返回首页

13家TWS耳机产业链公司2020年业绩预喜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TWS耳机出货量增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截至1月29日,漫步者、恒玄科技、立讯精密、赣锋锂业等13家TWS耳机产业链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喜。机构预测,2021年TWS耳机市场将保持增长,安卓系TWS耳机厂商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销量增长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立讯精密、漫步者、恒玄科技等公司业绩预增,德赛电池等公司业绩略增,雷柏科技扭亏,海能实业续盈。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球蓝牙耳机总销量超过3亿部。其中,随着中国厂商发力,真无线立体声(TWS)蓝牙耳机销量增长近90%。苹果AirPods耳机占据全球TWS耳机市场近一半份额。

  Strategy Analytics表示,TWS耳机推动蓝牙耳机细分市场全球销量实现增长。虽然2020年上半年疫情导致需求短暂减少,但下半年TWS耳机销量强劲反弹。

  苹果AirPods耳机畅销,代工厂商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受益明显。在2020年三季报中,立讯精密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70.71亿元-73.06亿元,同比增长50%-55%。

  1月29日,歌尔股份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歌尔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5亿元,同比增长122.94%。歌尔股份表示,公司智能无线耳机、虚拟现实、精密零组件、智能家居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恒玄科技是TWS耳机芯片供应商。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2.38%。恒玄科技表示,受益于TWS耳机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公司技术和产品的竞争优势,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实现增长。

  竞争激烈

  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2021年TWS耳机出货量预计将超过3.5亿部,同比增长39%。

  国元证券指出,苹果将于今年春季推出新一代AirPods耳机,预计会再一次给TWS耳机市场增添活力。未来TWS耳机市场安卓厂商将成为主要增量,预计安卓端TWS耳机将类似安卓手机渗透率历史,迎来较快增长。根据测算,2022年安卓端TWS耳机市场规模约为1822亿元。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指出,苹果新款iPhone12取消赠送有线耳机,且2021年上半年将发布新款AirPods3,预计2021年AirPods出货量将达1.2亿部,同比增长约28%。

  Strategy Analytics指出,2020年苹果在TWS耳机市场保持领先地位。随着竞争加剧,其主导地位正在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