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六家航空公司合计预亏千亿元 行业现金流承压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国内6家上市航司预亏合计逾千亿元。2021年春运,受局部散发疫情影响,国内出行人数大幅下降,航空运输业复苏步伐放缓。此外,各大航空公司2020年三季度加大了短期借款力度以增厚现金流抵御行业寒冬。

  机构表示,虽然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对春运需求带来负面冲击,但随着疫苗接种稳步推进,旅客信心将逐渐恢复,航空业也将得到复苏。

  2020年预亏损逾千亿元

  国内航空公司日前陆续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全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绩普遍亏损。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控股、吉祥航空及春秋航空6家上市航空公司预计亏损合计901亿至1049亿元。

  公告显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2020年合计预亏312.07亿元至388.61亿元。其中,中国国航预亏135亿元至155亿元,2019年盈利64.09亿元;东方航空预亏98亿元至125亿元,2019年盈利31.95亿元;南方航空预亏79.07亿元至108.61亿元,2019年盈利26.51亿元。

  海航控股2020年亏损最大,预计亏损580亿至650亿元。海航控股表示,公司本次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本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经营大幅亏损;同时,因海航集团等公司重要关联方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导致公司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及飞机资产等预计可能出现损失。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对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飞机资产等计提大额减值及对关联方担保计提担保合同损失。

  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亏损金额则相对较小。公告显示,春秋航空预计亏损5.38亿元至6.29亿元,2019年盈利18.41亿元;吉祥航空预计亏损4.2亿元至4.9亿元,2019年盈利9.94亿元。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民营航空公司船小好调头,疫情下的转向和应对相对比较灵活。其优势在于体量小、飞机不多,每天损失的绝对量相对较小。

  疫情影响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民航客运量一度断崖式下跌。民航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19.1亿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50.8%;完成旅客运输量1.5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45.8%;完成货邮运输量299.7万吨,为去年同期的85.2%。

  国际航线方面,从2020年3月下旬起,民航局发布“五个一”政策,即国内任一航司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一周只能安排一个航班;任一外国航司至我国的航线同样只能保留一条,且一周只能安排一个航班。

  随着国内疫情稳定,航空业逐步复苏。2020年6月4日,民航局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对此前执行的国际航班“五个一”限制政策进行调整,允许更多外国航空公司在“五个一”大原则下入境。

  中国国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国际客运政策有所调整,但较疫情前,国际客运业务仍处在大规模停滞状态。国际航班入境需要落地城市的‘接收函’。此外,民航局增设了航班熔断措施,同一航班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标的,航线将被限时停飞。”

  民航客运运输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38.2%,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32.1%和86.1%。

  近日,国内区域性零星偶发病例时有发生,同时国际疫情仍在持续,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放松。2021年春节,全国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民航客运复苏步伐再度放缓。

  负债率普遍提升

  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国航资产负债率为69.64%,较上年末上升了4.09个百分点;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为78.84%,较2019年末上升3.72个百分点;春秋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为54.66%,较2019年末上升5.88个百分点。

  2020年三季报显示,各大航空公司短期借款金额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国航短期借款为239.04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76.2%;东方航空短期借款为118.17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437.14%;春秋航空短期借款为52.2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51.08%;吉祥航空短期借款为65.6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长92.49%。

  除了增加短期借款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外,航空公司也在积极通过产品创新、发展副业增加公司经营收入。2020年6月,东方航空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周末随心飞”产品,并引来行业争相追随。南航“快乐飞”、春秋航空“想飞就飞”、海航“嗨购自贸港”等产品相继推出,刺激了国内出行。

  疫情期间,不少国内航空公司,如春秋航空,开启了网络直播带货新模式,产品不仅局限于主业机票,更涵盖食品、生活用品、文创产品等。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大部分“现金奶牛”航线被大型航空公司占据,部分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只能通过低价抢占市场,航空主业利润空间较薄,在疫情冲击下,利润受损严重。直播带货等副业不失为一种创收方式,其中的利润空间未必比主业小。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提示,危机仍是一个随机游走的变量,阶段性冲击、风险再度发生的概率并不比疫情之前小。需注意现金流断裂导致破产风险、低价巨额增发导致股份被动大幅稀释风险。

  光大证券表示,虽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对春运需求带来负面冲击,但随着疫苗接种的稳步推进,旅客信心将逐渐恢复,进而推动国内航空需求的恢复。展望海外市场,疫苗全球范围接种、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不同国家地区放开旅行限制、海外旅游需求恢复,航空公司海外航线收入将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也将随之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