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启动 国家高新区将率先实现碳达峰等目标

上海证券报

  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理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近日,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要求,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碳达峰等目标。

  科技部提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

  目前,国家高新区还存在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绿色产业竞争力较弱、部分国家高新区重工业和高能耗产业比重偏大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国家高新区亟需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为此,《方案》要求,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碳达峰、园区绿色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部分高新区率先实现碳中和。

  到2025年,国家高新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至0.4吨标准煤/万元以下,其中50%的国家高新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低于0.3吨标准煤/万元。

  为实现以上目标,《方案》提出,支持国家高新区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鼓励国家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优先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产业项目,探索建立绿色项目储备库和限制进入名单库,建立起贯穿生产、销售、结算、投融资的“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扩大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在科技部的引导下,多地高新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选择了汽车等高端制造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广州高新区工委在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要求,“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实施黄埔制造万亿计划,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一个3000亿级,以汽车制造、新材料为主的两个2000亿级,以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为主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株洲高新区上个月提出,2021年,株洲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两大产业为支撑,以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装备、应急安全、包装、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数字经济五大产业为延伸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徐州高新区、荆门高新区、江阴高新区、攀枝花钒钛高新区都有汽车制造产业链的项目落地。

  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各地高新区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李雁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