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发布2021年夜饭大数据:小包装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3.5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在“就地过年”趋势之下,网购“年夜饭”半成品菜成为新风尚。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京东大数据显示,1月20日农历腊八以来,平台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60%,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1-2人食用小包装的水煮鱼、自热火锅、佛跳墙销量最高。网红食品中,巨型零食大礼包成交额同比增长283%。众多代表消费新潮流的无糖饮料、起泡酒、自嗨锅等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

  年夜饭少不了家乡味道。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各地的天然农产品比往年更热销,而且越有“土味”越受欢迎。西藏牛肉干在前两年的线上销量还非常少,今年春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云南菌菇、四川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10倍。此外,一些土特产成功“破圈”,比如宁夏羊肉、新疆羊肉不仅在周边省份热销,在上海、浙江及东北地区也十分畅销。

  过节期间,小酌几杯必不可少。春节前平台酒类消费对比平时出现明显增长,并且酒类的消费逐渐轻量化。男性、女性用户在清酒上的消费增长都比较高。此外,女性也比较偏爱有小资情调的龙舌兰、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在地域上,河南省是酒类消费大省,其白酒成交额占比居全国第一。内蒙古则喝的酒最贵,白酒客单价超过北上广。

  春节前,各种厨房小电销售也十分火爆。空气炸锅、电压力锅/电炖锅、打蛋器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50%。多用途锅春节前成交额也同比增长了87%。

  硬件齐活了,食材买什么?京东大数据显示,节前销量最高的生鲜品类是蛋类、牛肉、鸡肉;销量最高的水果是常见的瓜类、橙子、橘、苹果和车厘子。

  对比平时,春节前老字号的搜索量增长超过100%。稻香村、皇上皇、天福号是成交额最高的老字号品牌。稻香村京八件、楼外楼东坡肉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4倍,秋林红肠成交额比平时增长155%。老字号的用户却越来越“年轻”,95后春节前老字号的消费比平时增长了365%,在各年龄段里增长最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