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泥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分化明显

行业将由价格驱动转为对内“挖潜”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区域水泥价格、需求量分化等因素影响,水泥类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分化明显。

  部分公司加强成本及费用管控,报告期内实现业绩增长。也有不少公司受区域水泥价格下滑、雨季时间长导致出厂量下滑等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近期水泥市场成交情况看,随着下游开工率下降,水泥已进入传统淡季,量价齐跌态势明显。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水泥供给端改善空间较大,水泥需求和价格将维持稳定,行业发展将由价格驱动转为对内“挖潜”。

  降本增效成业绩增长主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晚,A股共有7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博闻科技3家上市水泥企业预喜,天山股份、华新水泥、福建水泥、金隅集团等公司业绩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预喜公司多数提到降本增效的举措。冀东水泥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亿元至29.2亿元,同比增长4.42%至8.12%。公司指出,2020年面对疫情及水泥熟料价格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推进生产企业“培优”,运营质量持续提升;持续加强成本及费用管控,单位产品生产成本及费用同比下降;强化战略营销的实施,市场基础进一步夯实,结构进一步优化,水泥熟料销量同比提升,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报告期内,按照会计核算口径,公司水泥和熟料销量为10700万吨,同比增长11%。

  多数业绩下滑的公司报告期内受疫情和雨季影响较大,部分公司还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天山股份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至16亿元,同比下降13.19%至2.19%。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产品销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受疫情和超长雨季的影响,公司产品销价较上年同期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同时,公司实施产能指标转让后,生产设施、设备及相关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涉及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部分公司称报告期内水泥价格出现下降,影响了毛利润。福建水泥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6691万元-19691万元,同比下降36%-42%。公司称,水泥平均售价同比下跌5%左右,水泥销售毛利率降低,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减少。

  供给端将大幅改善

  从近期水泥区域市场情况看,临近春节,多地区施工放缓,工人陆续返乡回家,多地水泥价格出现下滑。百川盈孚预计,春节过后,水泥市场行情仍将处于弱势下行态势,中南地区价格将下滑10元-20元/吨。

  从供给端看,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共点火26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实际产能合计3816万吨,是近五年来单年投产量最高的。2021年预计有29条生产线投产,合计产能4879万吨。从建设方来看,有超过75%的新建产能由龙头水泥企业所投。

  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水泥供给端改善空间较大,水泥需求和价格将维持稳定,建议关注结构性和区域性机会,以及公司自身因业务拓展、管理改善、分红增加等带来的个股机会。此外,水泥“碳交易”时代或临近,碳排放交易体系建立后,优质企业基于更高效节能低碳的生产能力、更为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更为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将其相对于同行更为优秀的环境效益水平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水泥股本身具备较高的股息率,龙头突破的催化剂在于回购、提升分红中枢及股权激励等。华东、华南区域水泥资产仍是全国最好的,2017年以来,旺季价格不断抬升和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使得市场对供给逻辑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随着华东、华南价差的不断增大以及“公转铁”等相关运输政策的陆续调整和落地,水泥区域“短腿”效应或弱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