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75亿元 口碑成今年亮点

上海证券报·要闻

  □ 今年春节档票房远超预期,总体来看属于量价齐升

  □ “口碑效应”凸显,《你好,李焕英》上映一日之后,凭借着过硬的口碑开始逆袭,成最大赢家

  史上最强春节档不但刷新了多项纪录,也为2021年的中国影业迎来了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17时,2021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超过75亿元。此前一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档市场“口碑效应”凸显,电影《你好,李焕英》更是凭借后期口碑,一举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黑马”。

  量价齐升 票房远超预期

  想过会很火爆,但没想到会这么火爆。今年的春节档可谓一票难求,场场爆满的画面再现沉寂已久的电影院。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7日17时,今年春节档票房已超75亿元,远超2019年春节档的59.05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票房纪录。

  并且,多部影片刷新了影史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目前已打破包括“中国影史首日人次纪录”在内11项影史纪录,截至发稿时,票房已突破35亿元大关;《你好,李焕英》的票房也已突破25亿元,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黑马”,贾玲也凭借这部处女作,一举成为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

  与人头攒动的影院遥相呼应的是,今年春节档的票价也一度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今年春节档,票价贵几乎成为大众的共识。打开社交媒体,不时就能看见网友的调侃,“100元一张的电影票,我这是坐在刘昊然腿上看吗?”此外,部分地区的个别影院动辄数百元的电影票,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小的震动。

  “今年春节档票房总体来看是量价齐升推动的。”华西证券分析师李钊认为,观影人数的增长是推动今年春节票房爆发的主要引擎。“实际上每年春节档期间,票价都会有一定的上浮,但这不会是票房的决定因素。”

  这一判断基本与实际体验相吻合。“这几天应该是我们过去一年最忙的时间了。”一位院线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期间电影院几乎场场爆满,票房的涨幅应该主要源自观影人数的提升。

  而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春节档期电影平均票价约为47元,与此前几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基本持平。

  口碑效应主导票房走向

  “今年的春节档只有头部电影和尾部电影,不存在腰部。”一位业内人士的调侃恰好描绘了今年春节档的特征。数据显示,《唐人街探案3》与《你好,李焕英》两部影片拿下了逾八成的春节档票房。

  “其实,《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这两部影片若放在平时档期可能会拿到更高的票房,但是今年口碑效应太强,加上这两部影片宣发上没往这方面走,直接导致票房不佳。”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往年春节档总有“烂片”出没的情况,今年的几部影片整体都在合格线以上,但是部分影片因宣发上不具备社交传播的爆发点,导致票房并不理想。

  一位参与《刺杀小说家》前期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无法在社交媒体上找到精确的观众群体,是《刺杀小说家》此次票房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目前,该影片票房为5亿多元。

  强口碑效应下,贾玲执导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最大赢家。上映一日之后,这部一度不被业内看好的作品凭借着过硬的口碑开始逆袭反超。无数网友直呼“春节档重磅催泪弹”,在电影评分平台豆瓣上,该片从开分时8.1分涨至8.3分,成为春节档口碑评分最高的电影。

  强口碑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在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上,《你好,李焕英》频频登上热搜第一。此后,该片从上座率到排片比上,开始迅速反超此前第一的《唐人街探案3》。与此同时,前期宣发强劲的《唐人街探案3》在上映一日后,因口碑下滑,在豆瓣平台的评分一路下跌至5.3分,成为系列作品中评分最低的一部,该片后期票房增长也呈现乏力的态势。

  “今年的就地过年政策,对春节档票房的构成产生了不小影响。”李钊称,此前春节档的票房主力均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然而今年一二线城市成了票仓。“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群体更在意电影的口碑与质量,如果质量过硬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消费,甚至多次消费,这与往年档期有着很大不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