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物质能产业需更多支持 鼓励清洁供暖企业上市

证券时报

  “能源在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方向转型至关重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已经成为非水可再生能源的三驾马车。需要强调的是,‘30·60’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生物质能。”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300040)董事长李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6条建议,主要是以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为核心展开的。”

  护航生物质能行业

  “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没有达到预期规模,产业还不够成熟,需要政策继续支持。”李寅说,2020年以来出台的有关非水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能有关的政策,引起了该行业及其上下游、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在这个基础上,李寅建议,全面恢复农林生物发电补贴的优先支付、保持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的长期稳定、保持上网电量全额收购、缓收未收到补贴电价部分的所得税。同时,他还建议尽快恢复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发放优先级、企业所得税按实际补贴到账金额结算缴纳、已投运项目尽快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等。

  发展生物质能规模

  “发展生物质能事关我国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李寅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随着当前这个“小产业”的规模不断发展,未来“巨人”将有力促进县域、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形成县域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新业态,将大力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和碳中和目标尽早实现。

  据李寅介绍,县域、农村供暖一直是难题,县域、农村地区采用生物质能供暖可就地取材,利用秸秆、畜禽粪污和有机生活垃圾,以产业化项目为依托,通过生物质热电联产、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及生物天然气,可以很好地解决县域、农村清洁供暖难题。

  李寅建议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财政支持政策,支持生物质发电企业进行热电联产改造,对改造企业给予投资支持,将供热管网建设纳入中央预算投资。同时,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量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给予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及成型燃料生产和供热等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原料收集加工机械纳入国家农机具补贴范围。

  此外,李寅还建议对生物质供热项目建设用地按照社会公益事业划拨使用。通过取消公用事业附加费、免税等方式,降低清洁供暖成本。出台差别化奖补政策,对积极满足地方民生供暖需求、改造任务重、改造成效明显、严格遵守环保标准等的地区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议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将生物质供热等清洁供暖项目列为政策性低息贷款的重点支持项目,对于为实施生物质供热项目贷款的企业,适当延长相应项目贷款年限,下调贷款利息。支持生物质供热项目通过绿色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清洁取暖项目的技术研发。

  李寅还特别提出建议优化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支持符合条件的清洁供暖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融资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