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据共享有待要素整合 电单车换电可网络布局

证券时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603106)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提交了《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关于将电单车换电网络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名单的提案》《关于优化海上加油长效监管机制的提案》等5个提案。尤其数字资源要素整合问题需要重视。

  关注

  数据共享和电单车换电

  在《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中,江浩然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存在很多问题。

  江浩然表示,虽然各地政府加大了对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但缺乏强有力的抓手来统筹规划,尚未形成安全、有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存在“信息孤岛”,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尚不完善。数据采集与数据使用等方面目前还处于“立法空窗期”,采集端依据不足,使用端滥用权限等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

  江浩然建议,由国务院领导挂帅,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搭建由国家主导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永久保存”的平台化监管模式,畅通政府、企业及个人等不同层级数据通道。同时,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根据数据性质细分数据类目,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降低数据产权的成本和风险,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

  在《关于将电单车换电网络建设纳人国家新基建名单的提案》中,江浩然关注电单车的换电问题。他指出,自2019年4月电单车新国标落地实施后,我国电单车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传统的铅酸电池被新能源锂电逐步替代,用换电替代充电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应运而生。若城市中的电单车换电网点布设合理,通过换电代替充电解决电单车痛点,将有效减少火险隐患、提升用户体验并利用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江浩然建议,将“电单车换电网络建设”列入“新基建”目录。加大对电单车换电网络布局的支持,引导行业企业加大对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应用,让“电单车换电网络建设”充分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之中。同时,建议将“电单车换电网络建设”作为“两新一重”项目予以推动,并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布局“电单车换电网络”项目。

  立足金融自助设备

  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扩内需、加码创新和产业升级成为重头戏。江浩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恒银科技将紧紧围绕“四个转变”,立足金融自助设备主业,拓展智能化场景应用。

  今年是恒银科技登陆A股市场的第四个年头,资本市场给了公司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关注程度,对企业的帮助非常大。江浩然以“一家中国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三个前缀来解读恒银科技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企业首先要站在国家发展立场,在优势领域不断突破创新,打响中国品牌,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恒银科技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应用单位的深度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与落地,助推行业快速发展。作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恒银责无旁贷,“六稳”、“六保”任务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也会冲锋在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