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由“大”向“强”转变 “十四五”我国交通发展 “智”字凸显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推进先进交通装备应用,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打造先进实用的运输装备体系,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推广应用自动化码头等设施设备。

  □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十四五”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业向“智慧”方向发展。3月24日,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交通运输部将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包括推动发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应用等。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正加速推进,有望带动智慧交通全面进入快车道。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指出,要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确保“十四五”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开好局、起好步,让交通科技成为交通强国建设中最有力的支撑、最亮眼的标志。

  如果只用一个字,反映“十四五”中国交通的特点,那一定是“智”字。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对记者,“智”字反映了“十四五”中国交通由“大”向“强”的深刻转变。

  “交通运输部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度重视智慧交通的发展。”汪洋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主线,着力以下等方面发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有机融合,推动发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技术发展与试点应用。提高运营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构建数字出行网络、智慧物流服务网络、现代化行业治理信息网络。

  汪洋表示,还要推进先进交通装备应用,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打造先进实用的运输装备体系,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推广应用自动化码头等设施设备。

  “我们也将配合相关部门,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汪洋说。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推动智能交通发展已成业内外共识。近期,中国电信、中兴通讯联合发布的全球首个基于5G端到端切片的智能交通典型场景落地便是其一。中兴通讯副总裁叶策明确表示,公司将面向车联网等行业领域,持续打造极致5G网络,持续加强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车联网平台管理和商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布局,共同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汽企也在加快推进相关项目。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吉利、长城和比亚迪等都制定出了各自的智能汽车发展路径,开展大批量示范应用,探索各种场景下的智能驾驶应用服务。

  “今年智能网联汽车一定会更有看头。”佐智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余杰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包括限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项目会加速落地,或尝试收费等,都有可能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