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ini/Micro LED有望站上新风口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CMMA)3月25日举办的新一代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已逐渐走向产业化,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有炓表示,Micro LED技术能够支撑产品商业化进程。

  产业化进程加快

  利亚德首席运营官姜毅介绍,根据LEDinside推算,随着Mini/Micro LED显示器量产的到来,零组件成本将大幅下降。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副总裁卢日万认为,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契合了消费电子应用场景的需求。“核心基于无机物主动发光,同时每一个LED都能独立驱动和控制,可以带来高亮度、柔性显示、高刷新等优良特性。”

  Micro 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高集成、高稳定性等特点。不过,Micro LED规模商用仍面临挑战,包括芯片、巨量转移和修复以及驱动、色彩转换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专家指出,Mini LED显示技术是提升LCD面板性能的最优选择。预计到2025年Mini LED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领域的渗透率均会超过20%。

  “我们做了全线布局。大屏方面,65吋、75吋和86吋产品即将上市。LCD拼接屏方面,主流的55吋和46吋以后会用Mini LED背光。”京东方晶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OO陈明表示。

  打破技术瓶颈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致辞时表示,“十四五”时期,科技部高新司将进一步支持显示领域的科技攻关。在材料领域设置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布局Micro 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在制造领域布局Micro LED新型与装备技术,在信息领域布局Micro LED显示与交互应用技术,同步实现Micro LED装备、材料和应用的技术突破。

  雷鹏表示,我国Micro LED显示技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攻克Micro LED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瓶颈,补短板、断长板、建优势是产业上下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工信部财务司财经处处长何年初表示,Mini/Micro LED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应该推动产业基金、引导基金和各类社会资本支持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发展。何年初指出,要推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跨界融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精准性,扩大有效金融供给,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注重产业基础创新驱动,利用资本的力量支持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在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和新应用上实现突破。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设立产业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将联合招商资本(北京)共同发起筹建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基金。

  上述基金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争取投资政策支持。二是优化投资机制,扩展投融资渠道。三是建立多层次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基金引导效能,疏通产业链堵点和难点。

  招商资本(北京)执委、董事总经理邓泽林认为,Mini/Micro LED显示产品的需求处于爆发阶段,但一些关键材料设备仍面临“卡脖子”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专业的投资做引领,带动上下游实现联动。

  “将积极与国家级基金加强沟通。”邓泽林说,“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建立包括部委、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和资深专家在内的多层次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及CMMA的优势,建立项目沟通渠道。引导资金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倾斜,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关键环节的补短板和进口替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