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煤炭资源优化整合进入收尾阶段

江聃证券时报

  3月25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国国新与中煤集团现场签署协议,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源公司)的管理权移交给中煤集团,这也意味着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进入收尾阶段。

  国源公司于2016年由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和国家能源集团4家中央企业按比例出资组建成立国源公司,该公司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之下设立,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主要任务是配合专业煤炭企业和有关涉煤企业做好去产能和资源整合。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国源公司先后完成国投、中国中铁、保利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10家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共涉及煤炭产能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十三五”时期,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提前超额完成《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的1.12亿吨去产能目标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提出,国源公司管理权移交后,中煤集团要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责,加强党建和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并持续做好相关资产划转接收,确保国源公司稳定运营健康发展。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在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后,重点将转向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在其他存在产能过剩和布局结构问题的行业和领域,国资委也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重组兼并、专业化整合、处僵治困和管理提升的各项工作,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