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佛山召开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本次论坛以“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企学界专家学者,共同商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给全球产业链重构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介绍,佛山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多年来,佛山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是全国经济总量超万亿元城市中少有的第二产业占比近六成的城市。近年来,佛山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坚定不移抓好稳链补链强链控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中,智能制造是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佛山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制造业特别是传统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制造业始终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部分,最基础的部分。中国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从2016年由最高点的约30%下降至27%。我们需要稳住实体经济,稳住制造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认为,中国要实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持住制造业的比重、防止生产率的下降、积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支撑至关重要。

  对于当下颇受关注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问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认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除了现场专家建言献策外,在此次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还代表《财经智库》课题组发布了《全球变局下的佛山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涵盖了佛山实体经济的八个重点行业,即高端数控机床、塑料加工和注塑机、工业机器人、陶瓷及陶瓷机械、有色金属加工、智能家电、动力电池、氢能的产业链供应链调研成果。朱森第表示,通过八个产业链制定一个产业的图谱,从产业的图谱中来发现佛山市的产业链中间缺项、弱项还有“卡脖子”等问题,进而了解它的配套供应的系统等,从而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并且让产业链高阶化、供应链现代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