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谱诊断发布DP-TOF飞行时间质谱产品 国内首款通用型核酸质谱走向临床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近日,迪安诊断参股公司浙江迪谱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迪谱诊断)正式发布DP-TOF飞行时间质谱产品。迪谱诊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为国内首款获批的通用型飞行时间核酸质谱检测系统。   

  迪谱诊断总经理张郁介绍,该产品基于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技术原理,兼具PCR、芯片与质谱三大技术优势,具备高特异性、高灵敏度、高时效性、高样本通量、高灵活性、低检测成本、低核酸起始需求、低操作难度的特点,是检测十几到几百个基因位点性价比较高的中通量基因检测设备。

  张郁表示,作为国内首款获批的通用型飞行时间核酸质谱检测系统,DP-TOF与配套试剂可用于生命体来源(如血液、体液、组织)样本中已知核苷酸的检测,为临床提供了一个覆盖感染性疾病防控、遗传病检测(出生缺陷防控)、药物基因组学(精准用药)、癌症分析实体瘤和液体活检(肿瘤防控)等多个应用领域的全自动解决方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指出,核酸质谱作为多基因多位点检测的新技术,应用于精准用药指导,可以降低检测成本和费用,提高检测效率,解决联合用药的基因检测问题。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教授表示,核酸质谱可同时检测多种病原体微生物或多种耐药位点,不仅结果精准,还具备大样本处理能力,解决了病原体种类多、共感染、样本量大的难题,并且操作简单快速,无需培养。

  据了解,目前迪谱诊断正围绕精准用药、遗传病检测、肿瘤、微生物检测、功能医学5大领域布局,积极开发临床应用产品,加速推动试剂注册证申报和上市。

  “未来,希望与各领域专家、生物企业开展合作,基于此款通用型核酸质谱仪,开发更多满足临床需求的检测方案,共同打造核酸质谱的应用生态圈,为国人提供准确、经济、快速、简单的基因检测服务。”张郁介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