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电产业链升级聚焦“核芯”

傅勇经济参考网

   目前,席卷全球的缺芯潮,已经蔓延至家电行业。

  前不久,惠而浦公司中国区总裁艾小明表示,当下,微控制器、单处理器等芯片在市场上行情都比较紧张,3月份惠而浦收到的芯片交货量比其订单少了约10%。此外,老板电器最近也因为无法获得足够的微控制器,不得不将新的高端抽油烟机延期4个月发布。目前老板电器重新评估了未来的芯片采购,公司转向了国内芯片,因为从国内采购芯片比从国外采购芯片更加容易。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家电业对芯片等产业链的核心部件比以往更加关注。在今年的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博览会上(AWE)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突发的疫情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整个国家对产业链发展、创新与安全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她说,“2021年,疫情的影响还会持续,国际贸易环境更为复杂多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风险也在加大。”

  不过,业界认为,中国家电制造对核心技术的掌控力已今非昔比,而产业链上游的技术能力则直接关乎行业命运。随着观念的革新、家电产业链专业化分工更为集约、科学、合理,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的家电上游零配件企业,也在各自的领域积蓄着技术升级创新的力量。

  博世互联工业中国区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部门总监任晓霞认为,产业链升级离不开制造升级。“在推进工业4.0的过程中逐渐沉淀,形成了独特的双重战略。博世在全球拥有超过270个工厂,700多个仓库,同时也是工业4.0的技术使用方、实践者,我们的生产、物流同样需要升级。其次,我们会把沉淀下来的各种经验、知识,以及自动化、软件、物联技术和整个社会进行分享。”

  提出升级全球产业链的同时,家电企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对核心技术的掌控上。

  美的机电事业群副总裁兼机电研究院院长郑立宇说:“从原材料的加工到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整机制造,再到消费端的产品,家电业的产业链非常长,涉及许多领域。因此,家电技术的应用以及家电产业的发展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只有通过技术发展和迭代,才能让中国家电行业真正走在世界的前沿。”

  以冰箱行业为例。压缩机是冰箱的心脏,在这一领域,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无疑是勇敢杨帆海外市场的典范。加西贝拉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舒少仁说,为应对产业需求,加西贝拉提出了自己的市场措施,即向“智能化、高效化、低噪声、小型化以及高可靠性”方向发展。“加西贝拉来很早就提出了自己的技术发展方向,而且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两年,加西贝拉发布了高效变频压缩机,并一直在努力进一步提升它的性能。而另外一款明星产品——加西贝拉NVT智能商用变频压缩机,拥有智能化、高效、低噪声、小型化、宽转数等特点,已得到市场充分认可。”

  另外,后疫情时代,冰箱市场的需求态势发生了重大转变——大容量、低能耗成为冰箱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为此,赛特新材全新研发出寿命更长、隔热性能更好,产品属性更适合制作超大薄板的真空绝热板,在保温绝热领域为冰箱整机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不仅如此,赛特新材旗下子公司厦门维爱吉科技有限公司还开发也高性能真空玻璃,为整机设计提供可视化方案。

  赛特新材总经理张继全表示,作为SERI(制冷行业供应商生态圈)的成员,赛特新材会与其他成员单位一起,通过创新、效率与成本的产业能力提升和集中输出,为世界一流制冷主机厂商提供更具价值的集成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