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数据报告:土巴兔品牌认知度再创新高 用户使用倾向持续上升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4月7日,数据服务商TalkingData发布报告,深度剖析2020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形势。特殊背景之下,短视频、在线教育、社区团购势头正盛,而以互联网装修为代表的房产在线化服务也异军突起。

  报告显示,2020年家装类APP当中,选择安装土巴兔APP的用户占比高达近40%,即每4个用户中就有1个是通过土巴兔“接触”互联网家装;近六成用户在乎口碑更胜过价格,对土巴兔的喜爱程度已远超其它品牌。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土巴兔市场份额占比36.4%

  对于家装行业而言,2020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双11期间,天猫家装累计诞生了36个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创造了家装行业新的增长峰值。这一系列数字也引发业内人士猜测“2021年或是互联网家装元年”。

  数据显示,互联网家装用户规模急剧增长,除了一线及新一线这两个主要阵地以外,二三线城市的互联网家装用户占比也在快速提升已然成为新的增量空间。以报告呈现的互联网家装用户城市分布数据为佐证,从城市分布情况来看,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为15.8%,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占比分别为25.7%和21.7%;二三线城市对互联网家居家装的需求和消费水平在逐步向一线城市靠拢;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用户对于装修关注度明显高于互联网用户平均水平,且互联网家装人群覆盖率较高的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五个城市,均属于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互联网家装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市场中已经出现多个在领域内深耕多年的知名品牌。阿里、京东、拼多多、贝壳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预判,家装家居市场在新零售理念的加持下或是下一个蓝海,其相继入局互联网家装,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

  在接受调研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39.3%的用户表示两年内会有装修需求;而在未来有装修需求的用户中,超过一半的用户表示愿意选择互联网装修产品或服务。

  数据表明,互联网家装人群选择装修服务时,主要会根据线上APP推荐或亲友推荐进行选择,这两个渠道的选择倾向度颇高,其中选择线上APP平台推荐装修公司的用户几近总调查人群半数。着眼于市场,各种形式各种类别的家装服务类APP不断涌现,从头部家装APP安装量的市场份额来看,2020年土巴兔APP安装量位居榜首,较高的用户覆盖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大优势。

  近四成用户关心评论情况 土巴兔搭建口碑体系

  报告还对互联网家居家装的用户画像做了全面解析。从性别来看,男性用户占比较女性用户高出18.8%,可见在家中进行装修时,男性用户对装修的各个环节更感兴趣。

  从互联网家装人群的移动应用偏好的关注及使用指数来看,快递物流、汽车服务、旅游服务、智能硬件等的关注及使用指数较高。喜欢网购也是互联网家装人群鲜明的属性之一,非常活跃的用户及中高购买力的用户占比均超过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高频的网购使得互联网家装人群对于商品的促销和评价更为敏感,三分之一左右的家装人群对于促销高度敏感,促销可以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表明互联网家装人群用户更加追求高性价比的产品;超三分之一的用户对于评价极度敏感,意味着用户更加注重产品口碑,互联网去中心化的时代,口碑已然成为消费者决策考虑的关键要素之一。

  作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领军者,土巴兔装修平台直击用户敏感点,打造全行业相对全面的口碑评价体系服务用户,基于真实交易的口碑评价体系,让用户主动给装修公司评价、打分,这些评价信息将作为装修公司的口碑数据在平台上沉淀下来,提升装修公司对用户口碑的认知,提高施工和服务质量,从而推动整个装修行业的良性循环。

  TalkingData对互联网家装人群装修APP使用倾向分布情况进行分析时发现,选择使用土巴兔的用户占比位列第一,超出第二名近10%。土巴兔能够即时分析掌握用户需求,并实时优化产品线,2020年土巴兔搭建新保障体系,涵盖了先装修后支付、第三方质检、建工意外险、正品辅材、在线预算审核、陪同签约和新房验收等保障措施,这一整套保障举措在行业内尚属首例。

  用户消费的不断升级促使互联网家装行业不断进化。对于互联网家居家装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需要将“互联网”与“家装”深度融合,构建出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深耕二手房翻新、下沉市场以及通过新技术赋能行业中的各个环节,满足用户更多层面的需求,是互联网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