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莫天全:集中度快速提升背景下物管行业收并购必然形成活跃态势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4月22日,在中指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指研究院院长、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莫天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集中度快速提升背景下,物管行业收并购必然会形成活跃发展的态势,因为收并购是最快捷、有效的扩规模途径。 

  莫天全表示,今年以来,物业行业大鱼吃大鱼的大规模并购案例开始出现,这一方面印证了大型物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规模扩张的决心和魄力;一方面是部分开发商公司在“三道红线”压力下选择出售物业,以换取流动性的求全之计。

  物业公司如何实现收并购后的效益更大化?“要达到1+1>2的效果,必须提升收并购的成功率。”莫天全认为,要有战略性眼光,选择好的标的,饥不择食式的扩张反而可能导致企业不堪重负;要发挥协同效用,资源互补;绩效评估要及时跟进,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而行业的另一个特征是,物业公司管理层愈加重视增值服务业务。莫天全认为,大型物业公司增值服务业务更具优势。

  “一是大型物业公司背靠大的开发商,可以获取充足的非业主增值服务项目;二是部分增值服务所需专业程度(资质)、资金门槛较高,而大型物业公司具备开展条件,如房屋经纪业务、社区金融服务等;三是如社区团购、社区空间运营依赖较大的业主基数、较广的渠道才能产生较多的需求,业主数量多、在手项目多的物业公司开展增值服务业务更能达到效果。”莫天全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