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广州供地供给侧放量明显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6日-27日,广州首次集中供地,也是"两集中"新政后,一线城市首次供地,且全部为涉宅用地。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广州供地供给侧放量明显。目前,广州库存消化周期比较短,截至3月份只有6.4个月。广州近期楼市调控明确表示要增加供地,且作为主要的政策措施,放在了调控新政的最前面。可见,供给侧放量应对需求,保持楼市在高位平衡、高举高打,这是广州楼市调控的主基调。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将遵循这一策略,这也符合国家要求热点城市增加供地规模的总体要求。特别是,2月份自然资源部发布"两个集中"新政时,也提出了2021年供地要比"十三五"年均完成量增长。

  他指出,从供地质量上来看,核心区供地占比下调,仅涉及荔湾一宗地,天河、海珠均不涉及。主力供应集中在城市次核心区域,增城、从化、南沙等远郊供应比重较2020年显著提升,高达 56%,比2020年还要高。发展郊区新城、城市副中心,将规划红利也向外转移,疏解中心区高度集中的购房需求,将新兴产业(金融、互联网、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重点转向成本低、空间范围广的外围区域,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人口跟着就业走,就业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规划走,从而实现更大范围内调控和稳定房价。

  他认为,2020年四季度及近期,广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领涨全国,主要原因之一就是2020年土地价格过快攀升。目前,广州10大地王,超过一半是2020年创造的,重点区域如天河、南沙和越秀、海珠等区域,新地王都是在2020年诞生的。因此,按照国家最新要求的地价-房价联动的调控模式,广州此次48宗用地整体起始楼面价约10577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住宅用地的起始楼面价下降了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