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万吨级MMA迈出第一步 诚志股份补强MTO下游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日前,诚志股份全资子公司南京诚志、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石化南京工程就“乙烯羰基化路线制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技术开发”项目达成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完成10万吨级乙烯羰基化制备MMA工艺包的开发及10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的建设。目前南京诚志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已完成了催化剂开发及实验室小试工艺研究,催化剂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显现出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工艺简单成本更低

  据了解,MMA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有机玻璃),也用于聚氯乙烯助剂ACR的制造以及作为第二单体应用于腈纶生产。在诸多的MMA生产工艺中,丙酮氰醇法、异丁烯法、乙烯羰基化法是目前最具有竞争力的工艺。

  其中,诚志股份此次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石化南京工程合作开发的乙烯羰基化路线是以乙烯为原料,利用羰基化法生成丙醛后在与甲醛缩合生成甲基丙烯醛后,再经过氧化、酯化反应得到MMA。该工艺的优点是工艺较简单、工艺流程较短,原料易得,工业化后的生产成本比其他方法低1/3左右,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与大型石化乙烯装置联合一体化或者MTO装置一体化生产更具优势。

  对于诚志股份而言,南京诚志30万吨/年MTO装置和诚志永清60万吨/年MTO装置分别具有12万吨/年乙烯产能和28万吨/年乙烯产能,与乙烯羰基化路线制MMA的工艺路线有极高的匹配度。若MMA工艺和设备成功开发投产,未来诚志股份可以通过调整MTO装置的生产结构,在确保客户双烯烃产品供应的同时进行MMA的生产和销售,实现MTO装置的效益最大化。

  根据ICIS预测,预计到2030年,全球MMA需求将以2.7%的年均速度继续增长,而亚洲平均增速将达3.7%。

  我国MMA消费量也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国MMA进口量就已经超过23.9万吨,而2019年全年MMA进口量为21.6万吨。预计在2021年,国内MMA消费量将超过118万吨。随着汽车、建筑、电子显示屏相关产业的回暖和发展,PMMA市场将持续增长。此外,我国企业也正在加紧进行光学级PMMA聚合生产工艺的突破,一旦实现国产化,国内MMA消费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诚志股份此时进入市场犹未为晚,且有望利用低成本MMA生产工艺在市场中分一杯羹。 

  纵向延伸产业链

  诚志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诚志股份清洁能源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其营业总收入的83.34%、利润占总利润的76.41%,同比增加53.55%,是诚志股份的核心业务板块,是其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2020年初,原油价格一度下探至10美元左右,经过1年多时间才恢复到60美元线以上。由于MTO装置生产的烯烃单体与石油炼化产品部分重合,在油价低位运行期间,大型炼化项目在原料端具有价格优势,导致MTO装置的产品在市场上面临突出挑战。这种情况之下,对于MTO企业而言,延长下游产业链,通过精细化、差异化产品路线获得市场上的相对优势,提升自身产品线的抗风险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诚志股份也正在进行一系列战略布局。南京诚志依托CTG(煤制气)和MTO(甲醇制烯烃),纵向上不断探索延伸烯烃产业链和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不断丰富烯烃下游产业链,补强化工产品结构。2020年4月,南京诚志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署技术研发协议,合作开发全新煤基己二腈技术,该技术为自主研发的全新工艺,已申请多项专利,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前景,未来3000吨/年工程示范装置成功建成后,南京诚志丁二烯产品产业链将继续纵向延伸,为继续发展尼龙新材料产业奠定基础,同时对我国对打破长期以来国外对该产品的垄断具有长远意义。

  此次南京诚志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研发乙基羰基化路线制MMA工艺路线及装置,是诚志股份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又一次强强联合,此举将进一步拓宽诚志股份清洁能源下游产品结构,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未来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