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票房超16亿元 “五一”档成绩仍低于预期

上海证券报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落幕,号称史上“最拥挤”的“五一”电影档期争霸赛也暂告段落。截至2021年5月5日17时,“五一”档电影总票房已超过16亿元。然而,相较于今年扎堆上映的13部新片,这一成绩却低于市场预期。

  从历年数据来看,“五一”档作为仅次于暑期档、春节档这样热门档期的第二梯队,2018年和2019年的总票房在10亿元至15亿元量级。考虑到2019年“五一”档4天时间即突破15亿元,此前业内曾保守预计,今年“五一”档5天总票房规模将不低于18亿元。最终,票房数据仅定格在16亿元之上。

  具体到每部影片,截至5日17时,排在“五一”档电影票房前五的影片分别为《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和《扫黑·决战》,其中暂列第一的《你的婚礼》累计票房超过6亿元,位于第二名的《悬崖之上》累计票房也突破5亿元。

  种子选手,高开低走。今年“五一”档再现春节档的魔咒。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影片《你的婚礼》在上映前两日实现近3亿元票房的成绩后,随着口碑的“翻车”,票房增速迅速放缓,目前影片豆瓣评分仅5.2分,实时票房数据已经被第二名《悬崖之上》超越。

  《你的婚礼》是一部由韩天执导,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青春爱情片。制作方和出品方均为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和北京造梦机影视传媒,前者为光线传媒全资子公司。影片发行方为光线影业,并由华夏电影联合发行。

  光线传媒的年报显示,光线传媒将负责这部影片的主出品和发行工作。市场曾预期,若该片实现10亿元以上的票房,出品与发行方将拿到约4亿元的分账,而这部分钱将大部分落入光线的口袋。不过,眼下随着口碑的下滑,影片能否达成10亿元票房渐成悬念。相比之下,由中影和上影参与出品的《悬崖之上》凭借口碑的发酵,已经连续两日夺得单日票房冠军,与《你的婚礼》票房差距正逐渐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热闹的“五一”档却少了北京文化的身影。作为著名的“爆款制造机”,北京文化曾参与出品了《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等多部爆款电影。

  然而,“爆款频出,亏损愈烈”同样是北京文化的标签。在《你好,李焕英》票房达到27.25亿元时,作为第一出品方的北京文化曾公告,从该片中获得的营收仅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眼下,北京文化正因“戴帽”自顾不暇。此前,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原因是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