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口老龄化加深催增医疗需求 资本加码养老产业布局

张敏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指出,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在此消息影响下,5月11日,养老概念股、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同花顺数据显示,17家养老概念股涨幅超5%,其中宜华健康、奥园美谷、南京新百等涨停。此外,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37家医药生物概念股涨幅超5%。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数量及结构的变化也将影响产业变革与重塑。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与人口变化息息相关。《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增加医疗需求,有利于多数医药板块细分领域的发展。

  “目前整体来看新生儿数量下降,老龄人口比例上升,都可能对未来人口结构产生深远影响。老龄化社会最显著的特点是会带来医疗支出的增加,为整个板块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总分析师张佳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医疗健康需求持续提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

  宁吉喆指出,人口老龄化从挑战方面看,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这都带来一些新的机遇。

  “人口老龄化加剧当然会利好整个医药行业,对许多国家而言60岁以上人口消耗了近50%的医疗资源,对于中国很可能也将会是这样。相比较而言,生育率的下降、总人口逐步趋向峰值对医药的负面影响小很多。”森瑞投资研究总监何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何山认为,人口老龄化对医疗需求的增加,有利于多数医药板块细分领域的发展。其中,民营医院、养老护理等过去不太性感的领域其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并成为新的风口。

  易观医疗行业分析师张竞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加速从“轻度老龄化”向“中度老龄化”阶段迈进,人类患病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上升,医药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同时,老年人口是慢病高发群体,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慢病管理将成为医药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另外,互联网医疗也将迈向适老化,推出针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

  资本加速布局养老市场

  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2022年养老市场规模预计达10.29万亿元。然而,在这10万亿产业规模中,不仅仅医疗产业。此前,易观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韩梦莹向记者介绍,就如青少年、中年群体一样,老年人群体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这就导致养老产业链非常复杂,环节多样,且业务交集较多。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看到,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如何满足老年群体需求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

  例如,*ST交昂介绍,随着老龄化人口比重的增加,养老护理市场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将受益。6家自营营利性老年医疗机构,大约床位1646张。

  乐心医疗称,近些年大数据、AI、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突破以及5G移动技术的迅速普及,驱动健康管理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为远程健康管理实现了更多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健康IoT和远程健康管理行业迎来黄金十年。

  众信旅游则表示,由众信打造的旅游产品一直深受中老年消费者的喜爱,经过多年深耕培育,公司已拥有丰厚的中老年客户群体基础。相信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公司将成为中老年群体旅游市场的最优供应商及最大受益者。

  双鹭药业向投资者介绍介绍,公司目前上市产品及研发品种在慢病领域布局较广,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及退行性疾病、肝病肾病等,也是公司早些年看到我国进入老年化社会以及很多慢病渐趋年轻化进行的较早布局。

  国脉科技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为解决我国老龄化带来的市场化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公司将基于多年来在物联网、通信、教育、医疗行业的储备,推动“智慧大学养老”项目的发展,这是公司基于前沿技术的融合与创新所形成的又一应用场景。

  (编辑 白宝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