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行业首季前七大公司占据总营收约56% 头部集中效应明显

贾丽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06家汽车业上市公司中,15家营收超百亿元,利润过10亿元以上的汽车业上市公司仅6家,18家亏损,63家存货过亿元。

  由此可见,虽然汽车行业正在复苏之中,但利润微薄、投入巨大、库存过多等困境依然存在,市场环境严峻。如何通过调整快速完成过渡,成为汽车业上市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前七大公司占据总营收56%

  全行业存货高企利润趋低

  经历了8个月的低迷期,汽车产业进入复苏阶段。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与上年相比,降幅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产业全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申港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呈现前低后高态势。2021年一季度,汽车上市公司营收为755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6%,归母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5%,得益于期间费用率的持续下降,一季度净利率达4.7%,归母净利和净利率同时创2019年以来单季新高。

  申港证券认为:“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涨价为短期影响,不会改变行业复苏趋势。汽车行业受经济周期、政策周期、置换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呈现出一定周期性,这轮业绩复苏主要受货币宽松、政策刺激驱动。预计行业在未来2年-3年内将持续增长。不过,2021年以来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行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虽然产业已步入复苏期,但《证券日报》记者从汽车业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发现,汽车业上市公司依旧面临利润低、存货高等现状。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6家汽车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15家营收超百亿元以上,其中上汽集团1844亿元、潍才动力654亿元、一汽解放451亿元、比亚迪410亿元、广汇汽车422亿元、华域汽车349亿元、长安汽车320亿元位居前列,前七大公司占据总营收的约56%,头部集中效应较为明显。

  其中,利润超过10亿元的汽车业上市公司仅6家,51家过亿元,18家亏损。同时,汽车业上市公司存货普遍居高,截至一季度,上汽集团存货达551亿元、比亚迪存货358亿元、潍才动力305亿元,存货过亿元达63家。206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存货合计高达约3726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汽车企业还处于疫情期间停工损失的困境中,在逐步消化库存,销售费用也在增加。去年中高档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低档车市场增速下降,但今年市场上A级车增速也开始放缓,市场整体环境严峻。随着市场急剧变化,企业本身研发投入也在增加,企业销售利润趋低,面临效益问题。”

  “去年开始汽车行业销售压力增大,随着存货趋高,汽车价格向下的压力也正在增加,会给企业和行业带来一系列风险。”汽车分析师、行业研究员、翔说汽车创始人张翔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投入低利润重塑格局

  企业仍需战略调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收入和利润高速增长,吸引大量投资进入,这也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高投入、高利润的光环下,行业潜伏的风险也逐渐突出。新能源汽车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市场份额将逐步向竞争力强的企业集中,同时一批弱势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贾新光认为,“去年汽车市场销量曲线是前低后高,今年消费反弹期已过,同时政策补贴带动销售效果有限,如果市场主要是靠换车更新维持增长,说明市场增长乏力,还需企业自身积极进行内部调整。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发展机遇较大,但竞争也会越发激烈。各城市也还需加功夫,带动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最近两年,国际上的大企业都在调整战略方向,保住核心汽车资产。”

  在旧汽车势力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的同时,新势力也强势而来,华为、小米、格力、创维等各巨头跨界进入,新能源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贾新光提到,“家电等品牌厂商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时代性趋势。主要原因是各个具有实力的品牌厂商希望抓住战略性机遇,避免错失结构性机会,将各自的传统核心优势扩展到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汽车进入成熟期和淘汰期,电动汽车处于成长期,自主驾驶也进入导入期,前有国际企业施压,后有新势力追赶,几个因素叠加,企业面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汽车企业应积极调整战略,不可盲目扩张,明确方向,度过复杂境况。”

  他还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还应在电动车上快速发力,部分巨头还没有在电动车上发挥主力作用。对现在的市场要有更清醒的人士。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技术上有所突破,且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全球居前,但关键领域的技术优势还欠缺,必须在关键技术上尽快突破。”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汽车行业发展有‘一横一纵一多元’的特点。一横,是指产业链间因使用场景扩容、价值链延长而更加注重产业链横向破圈与融合;一纵,是指产业链纵向的协同,如半导体产业与整车厂商、操作系统和各零部件之间的协同;一多元,是指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电子商务、物流与出行等多个产业、多种技术之间,因使用场景的扩容而发生的‘竹林效应’,产生更多的技术创新和实际应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广阔,也给中国企业提供大量机遇,加强研发创新、在关键环节突破是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