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制茶饮行业进入高增长时期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茶饮就是新消费。”日前在中国首届新茶饮研讨会上,喜茶、奈雪的茶等行业代表共商发展大局。与会代表认为,现制茶饮还是非常年轻的业态,蕴含着众多灵感,相信在未来,中国必将诞生世界级的消费茶饮品牌。

  行业高速增长

  据灼识咨询数据,2020年我国非酒精饮料市场中,茶的占比超过35%,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是咖啡市场的两倍。其中,现制茶饮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42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6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6%。预计2021年-2025年行业将维持23.7%的复合增速,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400亿元。

  中信建投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史琨表示,现制茶饮市场空间广阔,且增速明显高于茶叶、茶包、茶粉、即饮茶。其中,中高端茶饮在现制茶饮所占份额小,规模仅约129亿元,但2015年-2019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88.5%,明显快于行业整体,且头部效应明显。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式现制茶饮消费者数量约3.05亿人,渗透率达到21.8%,约较2017年实现翻倍。预计2017年-2021年,现制茶饮消费者数量年均增长率接近25%,2021年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5.9%。

  奈雪的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王依表示,疫情之前大家更喜欢聚在一起喝下午茶,疫情影响之后,更多的人喜欢一个人喝茶犒劳自己。奈雪的茶数据显示,2020年消费者平均购买频次增长明显,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3倍。“八成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非常高,对行业来说,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美誉度尤为重要。”她说。

  “为什么年轻人愿意花30元买喜茶?因为很多年轻人觉得喝喜茶是很酷的事情。”喜茶政府事务副总裁张驰表示,我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喜茶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悠久的茶文化更年轻从而产出好的作品。喜茶认为,追求灵感与极致是开创新茶饮最好的钥匙。

  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产品、场景、品牌在王依看来是新茶饮赛道的“护城河”。王依表示,现制茶饮产品的原料追求新鲜,茶品制作原料占成本的比重最高达到38.4%,奈雪的茶会一直坚持高成本原料,采用名优茶叶。

  她说,租金在成本中的比重只有12%,相对很低,原料成本最高,其次是人工成本。新式茶饮跟咖啡的区别在于咖啡的人力成本相对低,标准化和自动化的运用使得咖啡门店员工相对较少。

  此外,出于对夜景场景的延伸,奈雪的茶开了奈雪酒屋。同时,奈雪的茶有一家1000平方米的奈雪梦工厂,是公司的产品试验田,目前布局了茶饮、冰淇淋等15个大的产品线,通过销售额和用户的口碑,最后选出销量最好的产品在全国上市。王依介绍,奈雪梦工厂开业当天消费者排了三个小时的长队,前三天的营业额平均达到100万元以上。

  在品牌建设方面,张驰表示,新式茶饮行业是使用农产品原材料最多的行业。以多肉杨梅为例,目前喜茶和供应商一起共同努力,杨梅基本实现从采摘到门店使用的周期不超过3天。同时,喜茶一直积极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希望通过规模化采购,为农户从种植走向市场提供帮扶,帮助还在大山的农产品真正走出深山。

  史琨表示,新式茶饮行业特别是高端茶饮市场增速快且集中度高,未来随着现制茶饮定位细分,供应链及服务标准化、市场下沉等,将助推企业消费者渗透率快速提升。随着数字化深度赋能、供应链会员体系构建、私域流量营销和品牌效应增强后,新式茶饮企业将具备IP化运营能力。随着门店扩张,企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