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疫情下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过半利润减少

逾八成暂无继任计划

岳琦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疫情冲击之后,更多的家族企业开始重新制定应对危机以及未来发展的战略计划。

  根据普华永道今日(5月18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既是为了生存、度过危机,也是为了实现更长远的业务发展,家族企业正在重新做出战略计划。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20年,54%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利润有所下降,而中国香港地区和全球则分别为59%、51%。在中国内地的家族企业中,有逾八成尚未制定继任计划。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翰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新生代更愿意自立门户或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更受他们欢迎的行业。

  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半数无新生代参与企业运营

  2020年,在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超过半数的中国家族企业利润减少;家族企业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已作出或计划作出包括减少派息、注入新资本等在内的自救措施。

  不过,得益于中国政府对于新冠疫情遏制措施,以及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持,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对于2021年和2022年的业务增长目标,普遍比中国香港地区和全球同行更加乐观。超过七成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业务增长;近九成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业务增长,两个比例均高于中国香港地区及全球。

  在某种程度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对家族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敲响警钟。不过,制定继任计划作为应对风险,确保所有权的延续性的重要方式之一,似乎仍未受到家族企业重视。

  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的家族企业中,有逾八成尚未制定继任计划。同时,相对于中国香港和全球的同行,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注重确保企业继续由家族持有和传承基业的比例略低,占比分别为59%、57%。报告还提到,有一半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没有新生代参与企业运营,而中国香港和全球同行的比例均为四成左右。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孙进也表示:“一方面,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新生代更愿意自立门户或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更受他们欢迎的行业。另一方面,随着家族企业发展日渐成熟,将控制权移交给外部管理人也可视作家族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可选自然进程。”

  家族企业对ESG也非常关注

  疫情重创线下生意,也使得家族企业开始重视企业本身的数字化变革能力,3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非常同意或者同意他们拥有强大的数字变革能力,占比与全球比例接近。

  45%中国内地受访家族企业已制定清晰且明文记载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这个比例在中国香港和全球分别是9%以及33%。可以看出,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视显著高于中国香港及全球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7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认同可持续发展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理念,中国香港和全球的比例均为五成左右。未来,65%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认为,家族企业将有机会引领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理念,且71%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坚信企业需要为社会甚至地球创造更多福祉,这两个比例同样显著高于中国香港和全球。

  报告内容还显示,家族企业重视自身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管理的能力。李奕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很多中国非上市公司,包括家族企业,对ESG也非常关注,在ESG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指标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更好地发展,是企业更高层面的需求。

  他认为:“全面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元素纳入其业务发展战略和商业决策的企业,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抓住机遇、建立信任并实现长期盈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