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按下加速键 餐饮业迎来复苏新范式

王文博 郭倩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生意做遍,不如卖饭”。餐饮业事关千家万户,消费群体庞大且固定,既是生产活动又是消费行为,也一直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风向标。吃饱、吃好、吃方便一直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日发布的《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重点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餐饮业的分化演进,尤其是数字化赋能下的餐饮发展。研究表明,当前餐饮形势动能十足,资本纷纷入局,商家下场升级,消费者分化明显。从餐饮业这个万亿产业侧面再次印证我国经济上扬势不可挡。

  5月27日,《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展现了2020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情况。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餐饮业收入近4万亿元,同比下降16.6%。作为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是近年来餐饮大盘首次没有跑赢消费大盘,但是餐饮业稳步复苏,亮点频出,形势喜人。

  餐饮消费数据“转正”

  行业恢复市场活力

  报告表明,在2020年3月抗疫进入攻坚阶段后,餐饮行业呈现出反弹趋势。餐饮企业全年注册量不降反升,达236.4万家,同比增长25.5%,在众多行业中率先恢复了市场活力,呈现出许多亮点。

  从2020年地方特色菜的订单量走势上看,2月订单量下降至低谷,5月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并在10月到达峰值,同比增加172%。

  从地方特色菜线上订单量和订单金额的占比变化上看,地方特色品类正在向高品质方向发展。2020年60元以上人均区间的订单量、订单金额占比均在增长。其中,60-90元价格区间的占比增长最为明显,其订单量占比上涨5.7%,订单金额占比上涨5.1%。

  此外,海底捞、老乡鸡、喜茶等中国餐饮品牌在规模化扩张、结构性调整、数字化转型方面也表现出色。中国餐饮连锁品牌门店规模持续扩张,为拉动内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利好。

  同时,在着力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开放共享。“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餐饮消费市场之一,为拉动国内外品牌共享中国市场创造了诸多机遇,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餐饮行业破“疫”复苏的重要动力。

  根据星巴克2021年Q1财报显示,中国板块业务的复苏最为明显,同店销售增长高达91%;百胜中国2020年开设新店1165家,为在华经营33年以来最高,平均每八小时开一家新店。

  中国已经成为诸多海外连锁餐饮品牌的强劲增长点和“避风港”。

  庞大市场潜力可期

  餐饮品牌加速下沉

  根据刚刚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总人口规模已经突破14亿,达到14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5.38%。其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10年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14.21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总量世界第一的超大规模人口市场和加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已成为我国餐饮消费恢复增长的坚实基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十四五”规划纲要也进一步明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方向发展,稳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自2020年以来,活跃在一线城市的餐饮品牌迅速下沉,在三四线城市“攻城略地”。以百胜中国为例,未来一年将开设大约1000家新店,目前该公司正在追踪700多个适宜开店的“空白”城市,将“小镇模式”进行到底。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由于二三四五线城市较一线城市受到的影响较小,这就让区域品牌拥有了“抢跑”的先机,在2020年持续爆发出增长力。

  创立于浙江台州的古茗奶茶,截至2020年底,在全国18个省、139个城市开出4097家店,比2019年新增1388家门店,同时单店营收增长37.1%;发源于安徽的甜啦啦,门店数超3000家,已经实现连续五年门店数翻番。

  如今,我国2800多个县(市、区)、4万多个乡镇的纵深市场,已经成为餐饮业内循环的广阔腹地。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诸多利好的持续释放,三四线城市的餐饮新消费需求将得到有力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三四线城市的线上餐饮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0%,平均线上餐饮消费额为48.5元,同期增长2.4%,订单数量和金额均实现逆势增长。基于上述分析,报告认为,作为14亿人的“入口”生意,餐饮业仍然活力十足且增长空间巨大。

  餐饮消费数字化

  行业重构新生态

  报告称,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新型消费模式正加速崛起,餐饮业也将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肩膀上,重构商业模式,甚至重塑行业。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将迎来新的机遇,餐饮行业也不例外。

  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的结合,尤其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让诸多如外卖、服务到家等消费新方式成为消费者的必选项,外卖已成为年轻群体的长期“依赖”。

  报告显示,2020年消费者画像呈现出细微的动态变化。在消费人群层面,“她经济”仍然占主导,Z世代(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短讯、MP3、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消费人群的变化及其口味喜好也影响着某些品类的快速崛起。比如,占据营销高地、能带给人幸福感的新茶饮。

  值得注意的是,2019至2020年期间,不同年龄段消费者占比正在发生变化,20岁及以下用户消费增幅最高,增幅达34.0%,“少年经济”正在崛起。中国的90后、00后人口约占总人口的24%,他们将影响未来5至10年的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格局。

  报告强调,面对时时变化的餐饮市场,餐饮从业者仍需要不拘泥于过往的固有印象,及时洞察消费新趋势,从而对运营做出准确调整,走出品牌差异化发展的新路。

  从报告分析来看,2020年的餐饮线上订单呈现强劲反弹走势。2020年5月以来,餐饮整体线上订单量快速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并在随后的七个月持续爆发增长,至12月完成同比增长107.9%。在这期间,外卖平台、小程序、餐饮平台与品牌自建订单协同等线上点单方式,进一步打开了餐饮品牌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想象力,加速向线上转移。

  当前,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并对供需两侧都产生了重塑性影响。在需求侧,一人食、预制菜、自热食品等新消费需求的井喷式增长,推动了餐饮服务向家庭化延伸。2020年3月,海底捞正式推出半成品菜品牌“开饭了”;两个月后,西贝旗下新零售品牌“贾国龙功夫菜”落户天津开发区,采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方式进行推广。

  同时,我国线上餐饮市场的巨大潜力还在不断显现。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近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近1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饮食类商品增长30.6%。消费者为“吃”花钱的需求仍然很旺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消费市场复苏的脚步还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从消费类型来看,餐饮收入10596亿元,同比增长75.8%。3月份当月,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也就是说,从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

  这其中,线上消费功不可没,消费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持续加快。近期,政府、企业端共同发力,发起“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电商促销等一系列活动,拉动线上餐饮消费快速增长。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期间,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51.1%,其中线上下单、线下消费的到店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两倍。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于餐饮商户而言,如何拥抱线上线下“双主场”,面向海量线上客源提供服务,让服务突破线下餐馆面积所限,服务范围从周边几百米延伸到几公里、十几公里乃至更大范围,已成为餐饮行业不可回避的发展方向。

  行业步入“万店时代”

  洞察市场决策未来

  我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为12.8%,2019年增长至13.3%,2020年加速提升至15%。对比美国50%的餐饮连锁化率,中国餐饮连锁化仍具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

  从连锁品牌的不同门店数规模分布来看,百家以内规模的餐饮连锁门店数占比最高,100-500家规模的连锁门店数次之,且这两个规模区间中的餐饮门店数量占比在2020年均呈现明显增长:分别从2018年的3.8%和4.0%增长至2020年的4.7%和4.4%。除了这两个规模区间外,万店以上规模的餐饮连锁门店数占比从2018年的0.7%增长至2020年的1.4%,三年时间占比翻倍,连锁餐饮正在走向“万店时代”。

  “从报告数据上看,近几年快餐、小吃、饮品等多业态陆续涌现万店连锁品牌,这体现了餐饮行业已经进入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的新节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

  餐饮企业连锁化的发展离不开品牌化,而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是餐饮品牌决策的重要依据。除了对当下企业盈利的思考,报告还聚焦行业发展,给出了对品牌的长期规划建议。

  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餐饮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业态更加多样,在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典型的窗口行业、民生行业,餐饮业在吸纳就业、带动三产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和融合应用,将为引流新消费、发展新零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餐饮行业向联网化、零售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为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和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