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地持续推动 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今年以来,北京、西安、河南等地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更为明显。

  “年初以来,北京紧紧围绕‘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持续加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22日,北京已有247个项目实现开工,其中一季度实现开工154个,二季度已实现开工93项,有多个项目都较原计划提前开工。北京市正深入挖掘一批原计划2022年开工的项目,有望提前至2021年实现开工。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出台了16条举措,全力促进投资恢复增长。5月底,河南省召开重大工业项目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调度机制落地见效。据介绍,截至5月21日,河南省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3125个,总投资近1.5万亿元。

  西安市5月31日举行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3个项目总投资达795亿元。据西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5月,西安47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360亿元,达到年计划的59.7%,提前1个月实现了目标任务双过半。

  除了数量上的增长,各地加快推进的重大项目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例如西安,此轮落地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4个、总投资405.2亿元,年计划投资136.8亿元。河南第二季度重点项目中“两新一重”项目突出,新基建等项目798个、总投资4801亿元。北京1至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9.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