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部门联合吹响“集结号” 高值耗材集采有望实现多方共赢

闫立良 郭冀川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第五批全国药品集采即将开始竞标,高值耗材的全国集采也落地了新政策。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市场竞争较充分、同质化水平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

  北京看懂研究院医疗行业研究员陈乔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批高值耗材全国集采效果较好,打下了第二批高值耗材全国集采品类扩大的基础,不论从政策上还是相关公司的集采应对上,都做出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完善采购规则实现多方共赢

  此次《意见》明确了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与集中采购。因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节约的费用,可在考核基础上,按一定方式由医疗机构结余留用,促进医疗机构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医保研究院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指出,《意见》的印发,标志着带量采购成为医用耗材主流招采模式,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进入全面推进新阶段。在企业端,通过明确采购量,以量换价达到规模效应,减轻中选企业负担,保障中选产品销量。在医院端,带量采购节约的资金通过结余留用奖励,通过补偿给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陈乔珊说:“集采产品主要是高附加值和用户基础大的产品,这就导致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在集采价格的打压下,会影响到相关公司的预期营收及利润,所以需要在产品用量上给予保障,这也有利于集采的常态化稳定。”

  南京智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蒋华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以往医院面对集采的使用情况报量,为了完成任务会减少使用报量,在完成任务后会有更多产品选择机会。随着鼓励政策推出,医院会更加积极报量,企业也会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从而建立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集采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对于此次《意见》中提到的扩大采购覆盖范围,业内已普遍达成共识。风云药谈创始人张廷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由于骨科等医用高值耗材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极少有院外市场,所以集采深化将会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小企业陆续出局,代理商被淘汰。

  蒋华说,随着集采的常态化,市场的优胜劣汰也激励着企业的变革,如进行产业链布局,通过对上游原料端延伸降低成本,加速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建立护城河。由于受到集采影响最大的,是产品线较为单一的企业,因此医疗器械企业纷纷在拓宽产品赛道,如果企业盈利仍然依靠几款核心产品,将面临较大的集采降价风险。

  此前受心脏支架全国集采降价影响,医疗器械板块市场一度低迷。在去年下半年全国高值耗材集采信息公布后,同花顺医疗器械概念指数便从2843.54点的历史高位,一路下滑到今年3月的2170.70点附近,跌幅超过23%,随后该板块开始小幅反弹,截至6月7日,已涨至2572.17点,涨幅达到15%。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板块对于集采的信息在逐步消化,且形成了一个价值洼地。此前的集采洗牌也推动部分上市公司进行转型,具有强研发能力且产品更新快的公司脱颖而出,不适应新变化的公司失去了投资吸引力。

  但张翠霞也指出,由于新一轮高值耗材集采规模会扩大,将会涉及到更多公司的产品,如果公司的核心产品未能纳入集采目录,也会影响到公司的投资者信心和利润表现,因此在高值耗材集采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多观察优质企业动向,但不适合中短期介入医疗器械板块。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