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一直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统筹重要农副食品生产供应,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粮袋子”产能站稳新台阶

  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6949万吨,连续6年稳定在65000万吨以上;粮食单产达到382.3公斤/亩,比2015年提升12.1公斤/亩;人均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已建成8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全面完成10.8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这是我国农业农村部披露的一组数据。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柯炳生所说,对比联合国的粮食安全标准,我国可以说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吃得饱”的问题。现在和将来所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主要是“吃得更好”的问题,即更好地解决国际粮食安全定义中的“食品消费偏好”问题。

  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创新体制机制。目前,我国在深入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行动上,集成推广良种、良田、良技、良法配套;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在东北四省实施玉米、大豆“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继续加大粮食产量大县奖励规模,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以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前提,建立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共同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机制。

  “菜篮子”“肉盘子”两手抓

  如何稳定“菜篮子”供应?如何加快生猪产业转型?我国已经在保供稳价方面推行了一系列举措。

  在生猪产业,我国坚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保供两手抓,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统筹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确诊报告、应急处置以及产地检疫、调运监管、屠宰管理和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分区防控,加快建立现代化的养殖体系、防疫体系、治污体系、流通体系。国办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实施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强化生猪生产用地、环评、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扩大生猪养殖场贷款贴息范围,支持大型企业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3%,年屠宰生猪2万头以上的规模屠宰企业达到2028家,占屠宰企业屠宰总量的89.7%。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通过统一权威的发布窗口,集中发布生猪全产业链的信息,指导生产主体合理调整产能,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在“菜篮子”方面,我国积极发展设施蔬菜,推动设施装备升级、技术集成创新和优良品种推广,优化区域布局,保障蔬菜均衡供应。实施园艺产品提质增效工程,建设一批果菜茶良种繁育基地,推进果菜茶优势产区老果茶园改造,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蔬菜、水果、禽蛋、水产品产量分别为72102.6万吨、27400.8万吨、3309.0万吨、6480.4万吨,比2015年分别增长8.5%、11.7%、8.6%、4.3%,果菜茶肉蛋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大宗农产品中,蔬菜是最主要的净出口产品,水产品大进大出,出口略大于进口。此外,猪肉、牛肉、羊肉、禽肉以及水果等,均为净进口。2020年,我国的大豆进口超过1亿吨,自给率为16%;谷物进口达到了4000万吨,自给率为94%;肉类进口为991万吨,自给率为8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