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毫末智行:2021年上半年单月量产自动驾驶产品达5000套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6月22日,毫末智行发布2021上半年产品、规模、技术、合作等方面的最新成绩:10款最新自动驾驶产品首次组团亮相、单月量产5000套自动驾驶产品装载至长城摩卡汽车、乘用车行驶里程突破45万公里、发布全自研安全认知模型CSS、率先使用全球领先的超大规模视觉识别技术Transformer、亮相全球首个L4无人车工厂,并与美团、物美多点等企业签署合作。

  新产品方面,主打城市通勤场景的乘用车自动驾驶产品“小魔盒1.5”、无人配送车“小魔驼”、无人车通用线控底盘“小魔盘”等10款产品首次集体公开亮相,目前已经落地长城乘用车、美团无人配送车等多款车型。

  据介绍,“小魔盒1.5”是一款专门解决城市通勤场景拥堵等痛点的自动驾驶产品,它能够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实现L3级辅助驾驶功能,支持驾驶员全程脱手,并新增业内领先的安全处理系统。这款产品将陆续覆盖长城的乘用车型。无人配送车旗舰产品“小魔驼”聚焦用户需求全新升级,提供履约配送版、物流版、移动零售版等更多产品形态。

  此外,展出的“自动跟随载物平板机器人”拥有自动驾驶性能,能够帮助人类解决繁重的物品运送工作。“自动跟随载物出行机器人”则可以通过视觉跟随,为主人运送物品、衣物等,可用于家庭、酒店、写字楼等场景内。

  新规模方面,毫末智行2021年2月底完成由首钢基金领投,美团、高瓴创投跟投的Pre-A轮数亿元融资后,按照“风车战略”的3个方向进行部署。

  半年时间内,自动驾驶乘用车产品小魔盒行驶里程数突破45万公里。预计截止到2022年底,毫末自动驾驶系统将覆盖长城汽车数十个乘用车型。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表示,“预计三年内,搭载毫末自动驾驶系统的乘用车辆将达到100万台。”

  在无人配送领域,毫末智行实现了规模化量产交付的全流程。小魔盘生产数量突破500台。目前,毫末智行在保定建设了全球首个专为L4级智能服务车打造的柔性制造基地,混线生产多种车型,占地5000平米,设计产能每年5000辆。

  在新技术方面,针对中国交通状况的特色,通过知识图谱的方式,毫末智行开发了全自研安全认知模型CSS(协同安全敏感模型)。

  据介绍,CSS目前已经积累了数万个场景,覆盖自动驾驶过程中“高速主路-城市开放路-城市快速路-上下匝道-路口”全路形行驶,在不同的交通场景下,均能执行可靠的自动驾驶策略动作,如行人礼让,自动变道等。

  此外,毫末智行正在将更为先进、学习能力更强大、更适用超大规模数据的视觉识别技术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应用于产品中,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及稳定性。

  据悉,Transformer抗干扰能力更强,识别精度更高,它的精度也有赖于海量数据的输入和处理,自动驾驶海量数据的产出将加速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飞跃。目前,毫末智行从乘用车、低速无人车、智能硬件等三个方向不断地积累相关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毫末智行作为美团新一代无人配送车的唯一生产合作方,为美团提供了生产制造服务。采用汽车行业标准,为美团新一代具备标准化量产能力及L4能力的无人配送车“魔袋20”,提供了规模化量产交付服务。这一批由毫末负责量产的“魔袋20”,也于6月初赶赴广州抗疫一线,提供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

  由毫末智行提供整车服务的“物美多点 X 毫末智行”无人配送车,目前已在北京顺义地区进入常态化运营,累计服务近千单。为商超场景深度定制的功能性上车体,搭载毫末全栈自研的L4级无人驾驶算法,实现全天候、全场景,两点间的精准互达。预计到2021年底,毫末智行将携手合作伙伴落地物流配送车超过1000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