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LED面板加速渗透电子设备 机构建议关注产业链中上游领域

王焕城证券时报网

  据市调机构Omdia数据,OLED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15万台增长到今年的148万台,到2022年将达257万台。与此同时,三星显示器正在提高OLED面板的产量,其OLED面板销量今年预计将增长五倍。OLED面板的加速渗透将催化对上游OLED材料的需求。

  川财证券指出,OLED显示技术是继LCD之后的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具有省电、轻薄、可视角度大等优势,因此受到电视、手机、平板、手表等电子设备的青睐。OLED的产业链较为复杂,上游包括原材料生产、设备制造以及零部件的组装;中游为OLED面板生产、组装;下游为应用领域,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VR/AR、可穿戴电子设备、电脑、车载显示、照明等领域。目前,OLED技术在电视、智能手机和VR等新兴消费电子领域应用较广。随着OLED技术发展、成本改善和产能建设等的逐步推进,未来OLED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活跃的的终端应用市场对OLED的需求不断增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计算机和电视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稳居全球首位,下游终端应用需求旺盛,但由于OLED面板供应主要集中在韩国,国内OLED面板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企业纷纷加快了OLED面板生产,以京东方为首的OLED面板商近年来产能强劲释放。根据Omdia统计,2019年国产面板厂商的OLED面板出货量达1.05亿块,相比于2018年的3200万块翻了三倍多。随着国内OLED产能的释放,预计到2022年,中国大陆地区的OLED面板总产能占比将接近45%,届时中国将有望取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OLED面板供应商。

  川财证券建议关注OLED的产业链上游的设备制造领域,以及中游的OLED面板领域和触摸屏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