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联云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携手产业各方共建开放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数字金融发展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础支撑,以数据要素为底层驱动,面向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基建,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银联致力于解决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的痛点。2020年12月9日,中国银联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正式发布银联云,打造具备全栈云计算能力的行业生态云。银联云严格按照监管标准建设,贴合金融特性需求,满足金融行业高标准,打造安全、高效的金融级云服务。同时,顺应金融服务场景化趋势,银联云搭建合规、中立、专业的金融服务聚合平台,平台带来的开放聚合能力,通过平台能力的开放、共享和撮合,帮助金融机构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向合作伙伴进行金融科技赋能,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赋能产业各方构建开放生态

  中国银联一方面依托云计算基础设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银联云人工智能平台,赋能行业数字化。另一方面,以银联开放平台为界面,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合作共赢的开放生态。

  为了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入网流程复杂、风控手段缺乏和运营方式低效等痛点,中国银联基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商户入网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了事前的智能审核、事中的智能签约以及事后的智能巡检,同时通过商户全生命周期风控保障入网安全合规,有效控制入网风险,提升了入网的便捷性,降低了企业成本。

  在推动产业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和升级过程中,中国银联加速对外赋能进程,开放了近400项能力、1200个API,服务近7万家生态合作伙伴,累计调用量超过10亿次。建设金融行业API集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API形成联接,提供能力聚合服务,撮合能力建设方和场景建设方,支撑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银联一直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数字时代新型产业合作关系。下一步将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支付清算+信息科技”双轮驱动的高效全球网络,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蓄势聚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