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鸿祎:保护数据安全需要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7月20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2021中国网络安全年会上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也是驱动业务的关键,数据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新时代网络攻击对象已经不限于设备、系统,以数据为对象的攻击将逐渐成为主流,保护数据安全需要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

  “大数据是驱动数字化的中心”,周鸿祎谈到,数字化时代有三个明显特征,即“一切皆可编程,未来所有产业、行业、生活都将架构在软件之上,一切皆可编程;其次是万物均要互联,未来联网设备将以百亿、千亿计算,如今我们看到的所有设施、终端、设备都将变成内置类似手机的方式,万物将连接在一起;第三是大数据驱动业务,未来所有业务核心都将变成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计算来实现对业务的判断。”

  在周鸿祎看来,如何兼顾发展和安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大数据,是当前我国在数字化转型洪流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周鸿祎表示,传统安全无法应对数据安全新挑战,对数据安全的保护,重点在于构建事前防护能力,而不是事后应对。在此之上,360政企安全集团基于16年实网攻防经验和230亿元研发投入,形成了“国家级服务能力+新战法+新一代能力框架”。

  周鸿祎表示,360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是一个能力完备、可运营、可成长的数字安全体系。在云端安全服务的赋能下,安全大脑承担起安全框架神经中枢的角色,用数据连通碎片化的安全产品;同时,集中建设各种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由安全专家持续运营,安全能力就能够不断成长,最后提供像水、电、气一样的网络安全基础赋能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