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利润增速高位放缓 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较慢

祝嫣然第一财经

  今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利润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同期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18.0亿元,同比增长20.0%,增速比5月份放缓了16.4个百分点。

  在经济向好、需求扩大、价格上涨、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上游采矿业和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上半年,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3倍、1.83倍,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8.9%,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6.5%、35.8%。

  其中,化工、钢铁、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7倍、2.34倍、1.14倍,石油加工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本期盈利,以上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9.1个百分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分析,6月利润数据维持上游企业强于下游企业,国有企业强于私营企业,采矿业强于制造业的特征。目前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与黑色金属价格的上行动能犹在,预计利润数据的这三个特征在短期之内还将延续。

  新动能加速孕育,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利润也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2.0%,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9.5%。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8.3%、30.8%,比一季度分别提高1.5和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受益于市场需求改善、企业订单增加、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以及集装箱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电子、汽车、电气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制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4%—53%,以上5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7个百分点。

  分企业类型来看,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774.2亿元,同比增长1.12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58.5亿元,增长7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433.6亿元,增长60.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164.0亿元,增长47.1%。

  朱虹表示,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

  值得注意的是,产成品库存周转加快,6月末,产成品存货4.95万亿元,增长11.3%,比上月大幅提高了1.1个百分点。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随着去年高基数效应逐渐减弱,有利于推动今年产成品库存增速提高。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国内消费、制造业投资等需求改善,出口维持高增等多因素影响下,企业补库存意愿有所回升。

  伍超明表示,展望三季度,预计工业企业库存增速或继续保持高位。国内外需求持续改善,叠加PPI大概率继续冲高后维持高位震荡,对企业补库形成重要支撑。上游和下游库存增速仍处于相对低位,将是未来工业企业补库存的后劲所在。

  关于接下来的工业利润走势,郑后成分析,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继续下行,但是下行幅度不会太大。此外,从累计同比角度看,目前呈现降幅趋缓的特征,预计2021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不低于20.0%。

  伍超明表示,预计三季度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或边际放缓。一是预计PPI大概率继续冲高后维持高位震荡,对工业利润形成较强支撑。二是中下游企业和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加之国内货币退潮、国外供需缺口弥合下需求端面临走弱压力,不支持利润增速继续大幅走高。

  朱虹强调,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