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年西湖 数智化构建共同富裕新引擎

黄浩新华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担起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如何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力量,争当一流?杭州西湖区作为浙江区县的重要代表,积极激发创新基因,围绕数字赋能示范样本建设思路,做出了一系列探索。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7%左右,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蓬勃发展;48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首批16个民生综合体为百姓送上“大礼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政企协作,深度推进全域数字化改革

  西湖区以改革闯关探索共富实践路径为目标,聚焦一体共建、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等关键点,深度推进全域数字化改革实践。

  一方面,全区加快形成新的战略产业力量,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西湖区作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此前已经培育出阿里云城市大脑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本次数字化改革浪潮中又涌现出数字扁担、云栖云等一批新型科技企业,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创新动力赋能。

  另一方面,全区着力打造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推进当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目前,该平台已可以实现应用快速开发,非专业开发人员可通过模块化配置,或选择不同场景模式,生成符合不同业务场景的新方案,在云端完成应用搭建、部署、使用、更新和管理,大大减少了部署时间。通过应用支撑体系,西湖区七天时间就上线了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宗旨的“西湖家和帮”应用。配合“西湖家和帮”线下调解团队,全力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积极助力社会和谐。

  多维联动,积极推广便民应用

  西湖区充分运用数字化理念、方法、机制、手段,在推进城市智慧治理、数字生活共享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目前,西湖区建立了区级和镇街“1+11”彼此呼应的一体化智治中心,全域推广高效便民应用“西湖码”,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据了解,“西湖码”应用在“浙里办”“浙政钉”“美丽西湖”APP及“美丽西湖”微信公众号等多处均设有入口,用户登录后,即可看到“我要报”“我要帮”“助企业”“助基层”共4个模块,分别为群众、企业、基层干部解决难题、提供帮助。其整体架构是以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力量整合而成的“三支队伍”——“联合执法”“矛盾调处”“网格管理”为主体,把群众爆料、网格员上报、AI自动推送以及其他应用场景事件全部纳入管控,并实现去中心化点对点闭环处理,问题处理直接到部门,无需政府从中指派,提升办事效率。

  “西湖码”自4月26日上线以来,共受理群众上报各类事项2.9万余件,按期办结率99.73%,群众评价满意率99.68%,信访量同比下降20%。

  同时,西湖区全面构建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民生服务体系,在全区11个镇街因地制宜布点建设“旗舰式”“星月式”“珠链式”民生综合体。6月29日,三墩、留下、西溪、双浦等16个“幸福荟”民生综合体正式启用,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西湖区将不断创新实践,让更多的数字化改革成果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