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应对疫情张家界按下旅游暂停键 药企及商超确保物资充沛

证券日报

  湖南多地进入中风险地区以来,湖南上市公司积极行动,从疫情防控、游客疏导、物资储备、生活保障等方面支持湖南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界”)关闭旗下景区景点观光线路,做好防疫工作,帮助疏导旅客;千金药业、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连锁药店防疫物资齐全且价格平稳;步步高等大型商超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山河智能的口罩机生产线已准备就绪,公司表示“随时等候国家召唤”。

  疫情突袭
  
  旅游业按下暂停键
  
  7月中旬,张家界市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104.38万人次,逼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但出人意料的是,疫情突然来了。7月30日,上市公司张家界迅速按下旅游暂停键,全面关停旗下所有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受疫情影响的旅游团队进行退团退费,并成立专班跟进处理。公司董秘金鑫介绍:“我们全力配合张家界市开展防疫工作,对滞留在当地的754个团队1.19万名游客进行了妥善安置,并提供24小时服务。除了检查健康码及行程码、测量体温、有序疏导、就地隔离等措施之外,还有序组织游客完成多轮次核酸检测。当前,各地游客对我们的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我们期待下一次与八方游客再相逢。”
  
  张家界还在线上开展景区直播,让未能如愿以偿的游客们“云端旅游”。许多游客在网上留言,为张家界加油打气:“张家界,这个夏天欠你的旅游,以后补给你,你要坚强啊!”“下次旅游攻略,张家界排第一!”
  
  除张家界外,湖南多地景区、景点、公共活动场所也陆续关闭,以防范疫情扩散,群众聚会及相关活动均取消或延期。7月28日,芒果TV发布消息称:“2021青春芒果节因不可抗力因素,考虑广大用户的健康与安全,决定延期举办,具体时间待定。目前已经获得门票的用户将继续有效。”
  
  助力抗疫
  
  上市公司在行动
  
  面对疫情大考,湖南上市公司加大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的防疫所需和日常生活。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千金药业、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养天和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店,发现消毒水、医用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额温枪、棉签等防疫物资充足,价格未有波动。
  
  千金药业董秘朱溧介绍相关情况称:“公司董事长江端预已经牵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前往各个药店检查防疫措施、库存物资、产品价格等关键事项。江总要求店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为顾客和病患着想,提供力所能及的产品和服务。千金药业旗下的药厂也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好若干批次的防疫物资。我们的宗旨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证券日报》记者还走访了步步高、友阿百货、大润发、通程百货等多家商超,发现蔬菜瓜果、肉蛋禽奶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现场选购商品的消费者,均按照商超管理者要求,佩戴口罩并用消毒液洗手。
  
  步步高董秘师茜介绍称:“步步高已经增加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备货量。公司准备了3倍货源,从源头上保证货源充足。公司旗下所有门店都坚持物价稳定,保证在疫情期间不发生哄抬物价的行为。”
  
  7月31日,湖南省长沙、益阳、张家界、株洲等四市陆续开展核酸检测取样工作。由于疫情突袭,各类防疫物资需求激增,湖南省多家医疗产品生产企业积极组织人力物力,生产医用口罩、隔离服等防护产品,助力疫情防控。生物监测龙头企业圣湘生物紧锣密鼓加大生产,保障核酸检测所需用料。去年成功研发生产自动化口罩机的山河智能,也做好了设备调试、人员配备、物料采购等准备工作。山河智能董秘王剑表示:“国家需要什么,山河智能就应该生产什么。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国家随时召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