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药监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中药材种植高质量发展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徽砀山县、临泉县是国家药监局定点帮扶县。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参加国家药监局组织的“共建十四五,守护药品安全”走基层活动,走进砀山县、临泉县,了解到国家药监局正从两个县各自特色出发,在中药材种植、酥梨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

  助力梨产业升级

  安徽梨多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梨多宝”)成立于2017年,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梨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也是国家药监局对口帮扶县的重点帮扶企业。

  梨多宝拥有三个占地2250平方米的标准化梨制品加工车间,配备了CIP清洗系统、碟式分离、腔式过滤、四效蒸发浓缩、巴氏消毒等国内领先的生产加工模块。公司具有数十项行业先进的生产专利,通过国家药监局GMP认证的梨清膏前处理和提取车间,拥有十万级GMP无菌车间认证,是国内多家药企的梨膏原料供应商。

  安徽砀山地处安徽最北侧,以盛产酥梨闻名于世,1994年被冠以“世界梨都”称号。

  梨多宝负责人段旭旭表示,砀山酥梨此前作为初级农产品,虽然品质优良,但是经济附加值并不高。国家药监局和砀山县政府十分关心梨多宝在产业升级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下派挂职干部定点帮扶安徽砀山。

  段旭旭介绍,国家药监局帮扶梨多宝确立以止咳润肺的“药用梨清膏”作为B端药企供应的企业战略发展定位。目前,公司第一条梨膏生产车间每年可稳定供给药厂3000吨以上的药用梨膏。基于砀山原材料充足以及产业链配套完善,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药用梨膏的供应方。这一方面解决了砀山梨产业升级和经济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帮助了药厂解决道地药材,并且靠近原产地,有助于完善药厂的药用供应链。另外,公司通过C端开发出关于砀山梨产业链上的食品系列产品,打造“新国货”品牌,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电商直销等方式扩大销售。通过两条腿走路,以实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段旭旭称,公司园区8月底即将建成华东片区技术最先进的一条梨汁和梨果的综合生产线。随着砀山产业链的延伸,公司还拥有一个专业的运营站——提取和处理车间,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链闭环。通过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和升级,将一颗砀山梨吃干榨净,从头到尾都不浪费。“下一步,公司将努力打造成为药品生产企业。”

  提升种植规模和质量

  在距离砀山县300公里之外的临泉县,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种植条件,但长期以来,大多是散户种植,未能形成规模。经过认真考察,国家药监局整体统筹协调,派专家帮助制订规划,推广标准化种植,协调百亩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提升种植规模和质量。

  临泉县邦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100万元,位于临泉县杨桥镇二冯村,S102道路北侧,临泉发电厂东,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具有发展农业和中药材种植的广阔前景。主要业务范围为中药材种植、销售,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产品,引进新品种,开展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为推动中药材种植,国家药监局挂职干部积极帮助介绍优质客户,提供订单支持,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直接增加了合作社的销售收入。2020年6月,阜阳和记黄埔、阜阳完胜分别与合作社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合同105吨、110吨中药材购销合同。2021年6月,合作社与安徽省万生中药饮片公司签订年度中药材购销合同85吨,与亳州泸谯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收购合同240吨。该合作社种植面积从300亩扩种到550亩,社员从5人增加到8人,并吸纳72名以土地入股的社员,带动周边农民每年提高务工收入及租赁收入6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