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储能”项目落地步入快车道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近期部委及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新能源+储能”项目的落地正步入快车道。继山东发布今年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之后,山西也启动首批“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申报。

  日前,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组织首批“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申报的通知》,拉开了当地首批“新能源+储能”示范项目开启的序幕。根据通知要求,项目可于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并于2022年底前建成投运。同时,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储能规模总量50万至100万千瓦。

  此前山东已经发布了今年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该省指出,要抢抓国家大力促进储能发展的重要机遇,用好用足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红利,整合各类资源,争取有关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快推进全省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落地见效。

  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宏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和“储能”发展,是互相促进的,有关部门和多地共同发力,随着更多的项目落地,会带动整个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从近期相关政策部署来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支持“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

  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地方层面,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的通知中提到,山西将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结合电网调峰需求,组织实施一批不同类型的储能示范项目,开展“风电+光伏+储能”“分布式+微网+储能”“大电网+储能”等发储用一体化的商业模式。

  此外,宁夏、青海、内蒙古等地也出台了新能源配置储能方案,“新能源+储能”正成为地方新能源产业的“标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11个省份要求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配置比例多要求在10%以内,目前相关项目都在加速落地。

  7月份,国网时代华电大同储能项目、宁德霞浦储能项目、江苏亿纬林洋储能项目等接连破土动工。其中,由宁德时代与国网时代及华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同300MW/600MWh储能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西省首个规模化、集中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