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轮胎行业新一轮涨价潮袭来 5只概念股市盈率低于20倍

梁谦刚证券时报

  日前,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宣布,自9月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产品包括固特异和库珀轮胎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涨价幅度为8%。据悉,这是该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内第四次上调价格。

  在固特异宣布涨价的同时,米其林北美公司也将提价时间定格在9月1日,公司将上调美国和加拿大某些售后市场产品的价格。具体来看,米其林、BFGoodrich和Uniroyal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上涨8%;公路和越野商用轮胎上涨14%;摩托车轮胎上涨4%。

  轮胎与原材料价差

  已经触底反弹

  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提升,欧美轮胎市场基本上涨了个遍。早在6月份,普利司通、优科豪马等掀起涨价风暴,年内已连涨三次。

  从需求端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7月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7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7.1万辆,再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4.4%,环比增长5.8%。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47.8万辆,同比增长197.1%。新能源汽车1-7月渗透率提升至10%。

  供给方面,并不乐观的疫情形势让东南亚不少轮胎工厂生产再陷困境,几乎每天都有轮胎厂宣布关停,或者被勒令停产。与此同时,受益于海外订单转移,国内轮胎厂开工率和出口订单都呈现上涨趋势。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6个月,中国橡胶轮胎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35.9%,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0.2%。

  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调,轮胎与原材料价差已经触底反弹,轮胎企业的业绩压力开始缓和。且2021年国内外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对于半钢胎需求尚可,能够支撑轮胎需求,供需情况较为健康。后续海运运力有望好转,这个短期因素也将逐渐解决。方正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高价原材料、集装箱短缺都是短期影响,后续需求向好,国内轮胎龙头中长期成长逻辑没有变化。

  5只概念股

  市盈率不足20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公司中涉及轮胎相关业务的有19家,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中化国际、豪迈科技、海南橡胶等市值超百亿。

  具体公司中,玲珑轮胎2020年半钢胎产量、子午胎产量、海外工厂产量及利润居中国同行业第一,轮胎外胎产量、全钢胎产量均位居中国同行业第二。赛轮轮胎产品主要分为半钢子午线轮胎、全钢子午线轮胎和非公路轮胎,2020年轮胎销量0.42亿条,轮胎产品营收147亿元。豪迈科技是全球轮胎模具龙头,主业涵盖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大型零部件机械产品的铸造及精加工,是全球轮胎巨头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异的优质供应商。

  经过一季度的大涨之后,目前轮胎概念股整体处于调整状态。数据显示,与年内高点相比,海南橡胶、三角轮胎、风神股份、贵州轮胎、玲珑轮胎等多股回调幅度在20%以上,玲珑轮胎回撤幅度近30%排在第一位。伴随调整,轮胎概念股估值水平也出现明显下降,贵州轮胎、三角轮胎、双箭股份、风神股份、赛轮轮胎等5股滚动市盈率均不足20倍。

  从资金来看,融资资金8月以来加仓天赐材料、中化国际、豪迈科技、海南橡胶、百利科技,其中天赐材料加仓超亿元。另外,赛轮轮胎、美晨生态、贵州轮胎、玲珑轮胎等被融资资金减仓。北上资金方面,8月以来豪迈科技、天赐材料、赛轮轮胎分别被加仓766万股、350万股和75万股。

  从机构一致预测来看,阳谷华泰、天赐材料、中化国际机构预测今年业绩翻番,通用股份、美晨生态预测业绩增幅超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