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2035年石化产业规划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8月30日消息,"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大连市石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即将举行。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大连石化产业正向绿色石化转变。到2035年,大连石化产业规划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和安全发展;市内主要石化产业全部升级迈向中高端,全面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化产业集群。

  大连石化产业历史悠久,在城市发展和工业发展历史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连拥有大石化、西太平洋、恒力、逸盛、福佳等一大批重点企业。2020年,大连石化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了276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产业规模在国内居于前四位。大连石化产业规模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除了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外,还有赖于持续不断的技术升级。

  大连石化产业基础雄厚,原油加工、PTA产能位列国内前列,为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原料基础。其中,大石化、西太平洋、恒力三大炼油企业合计炼能达到5050万吨/年,居于国内城市首位;恒力、逸盛合计PTA产能达到1710万吨/年以上,使大连成为全球最大的PTA产业基地;恒力乙烯项目全面达产后,乙烯产量达到150万吨/年;大连在DMTO催化剂、特种高纯气体、电子化学品等细分领域也分别占据主导地位和领先优势。

  在技术创新方面,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在石化领域的科研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落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未来也将会成为大连石油化工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交通物流方面,大连港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通商口岸之一,自然条件非常优越,不冻不淤,港深水阔。大连新港、原油码头,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的VLCC。此外,大连拥有667公里油气长输管道,原油承载能力为2000万吨/年,天然气承载能力为84亿立方米。

  在产业配套方面,大连拥有如中国一重的石化装备基地等企业,提供完善的石化装备的研发生产。此外,大批从事泵、阀、管道等零部件生产加工的企业,可以精准满足石化企业零部件配套需求。

  大连规划出三个石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其中,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长兴岛、西中岛是两个独立的岛屿,非常有利于封闭运作管理。长兴岛目前已建成30万吨原油码头3座、大小化学品码头19个。与此同时,长兴岛可供产业开发使用的土地面积大。此外,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属于省级化工园区,规划面积14.9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大孤山化工园区占地约5平方公里,现已成为集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以及原油码头、储备、油品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集中区。

  据悉,"十四五"期间,大连将着力解决"油头大、化尾小"的问题,坚决向产业下游走,全力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到2025年,大连基本形成涵盖石油炼制、煤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以及传统化工等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石化产业新体系,石化产值达到5000亿元,力争使大连市石化产业跻身国内市域经济前三、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达到国内一流石化园区(开发区)的规模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