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将更突出精准施策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生态环境部10月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持续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将印发实施《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行遏制,加强对引发大气污染的多个源头进行综合治理。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险峰强调,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突出精准施策,反对“一刀切”。继续实施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而不是大范围搞停产,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遏制“两高”项目

  吴险峰表示,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对落实该文件进行了专门部署,更加突出源头防控。要求各地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特别是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煤炭减量替代这几项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同时,对标对表国内外产品的能耗和环保绩效水平,对达不到要求的“两高”项目进行升级改造。

  吴险峰表示,为持续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将印发实施《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行遏制,加强对引发大气污染的多个源头进行综合治理;2021年-2022年秋冬季攻坚范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城市的基础上,将增加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河南南部部分城市。该方案主要目标是在今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攻坚区域相关城市2021年-2022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污染天数平均每个城市减少2天。

  反对“一刀切”

  吴险峰介绍,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以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实行清单管理,严厉打击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各类违法行为。此外,做好钢铁行业去产能“回头看”工作,抓好钢铁行业采暖季期间错峰生产;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加大燃煤锅炉、炉窑淘汰整治力度;加强涂料、油墨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强化秸秆禁烧和扬尘综合管控。

  吴险峰强调,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突出精准施策,反对“一刀切”。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涉及59个城市有两个控制目标,一是控制PM2.5浓度,二是控制重污染天数。同时,地方必须坚决防止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采取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敷衍应对、临时性措施。遇到重污染天气时,要求地方依法按照已经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预警,该什么级别就启动什么级别;继续实施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而不是大范围搞停产,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加强环境质量监测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一级巡视员刘舒生介绍,目前我国已能够实现省级和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未来7天的逐日空气质量预报,重点区域能够实现未来7-10天的空气质量预报;并能对全国及重点区域未来15天的空气质量进行趋势预报。

  刘舒生表示,从预测预报结果看,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报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气象动力场和污染源排放清单等基础资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污染物的生成、积累和转化过程比较复杂,时间和空间差异性较大。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今年秋冬季开展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评价、排名和考核工作。加强秋冬季PM2.5和臭氧的协同监测,进一步完善PM2.5和臭氧协同监测网络,突出全面覆盖,在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人口密集区域,至少建设一个自动监测站点,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差异化监测,突出源头治理,加强专项监测。加强数据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刘舒生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