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用器械和中医滋补产品热销 天猫“双11”健康消费趋向专业化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11月15日,记者从阿里健康获悉,今年天猫“双11”健康产品和服务很受欢迎。从家用医疗器械、中医药和滋补食疗,到体检、居家送检等,多个健康品类受到消费者热捧。

天猫“双11”期间(11月1日至11月11日),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同仁堂、鱼跃医疗、爱康国宾、瑞慈体检、敷尔佳、可复美、小仙炖、燕之屋等14家品牌销售额破亿元。多个中小商家在“双11”表现同样不俗,第二次参加“双11”的祖医堂累计成交一千多万元,同比增长70%。

“今年‘双11’,我们发现天猫平台的消费者,无论是健康意识,还是对家用医疗器械的认知度都有大幅提升,用户下单最多的是方便携带、操作简便的智能化产品。”瑞思迈中国电商负责人李雷表示。这个主营止鼾呼吸机等产品的品牌,在“双11”开场首小时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双11”全周期。

天猫医药健康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家用呼吸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6成,购买造口袋人数同比增长近4成。而在“双11”首日(11日1日),无痛血糖仪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近300%。此外,辅助治疗呼吸疾病的家用雾化器、胰岛素注射笔,以及各类居家检测试纸等,增长态势都非常明显。

三诺官方旗舰店、康乐保、雅培、快舒尔、鱼跃医疗等一批专注慢病治疗与管理的器械商家,也在今年“双11”实现突破性新增长。例如,三诺官方旗舰店的其中一款血糖仪销量就超过20万件,鱼跃医疗的一款电子血压计和一款血糖检测仪销量均有十几万件。

今年天猫“双11”,传统中医药与滋补产品成为消费时尚。整个“双11”期间,食疗滋补营养类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0%。老金磨方的黑芝麻丸、小仙炖的鲜炖燕窝、正官庄红参液成为今年天猫滋补品的热销前三。

老金磨方CEO炎毅透露,今年“双11”,老金磨方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320%,其中芝麻丸单品销量超过56万件,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了,囤货意识更强。他说:“购买我们养生产品的人群多是18到28岁之间的年轻消费者,且更大包装的量贩装销量最好,单个用户下单多件的很常见。”

整个“双11”,中药相关药品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6倍。方回春堂、固生堂等知名中医药品牌首次将其中医馆搬到线上,为消费者提供上千种中药饮片和上百张中医名方。

“双11”期间,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中青年体检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30%,爱康国宾的体检套餐单品热卖超14万件,瑞慈体检则实现了“双11”全周期成交额同比增长397%。

“今年的全民健康意识明显提高,购买体验服务的年轻人占比大幅增加。”在瑞慈医疗体检事业部电商负责人姜奕看来,近年来不少慢性疾病出现低龄化现像,让年轻群体开始关注健康预防,“针对年轻群体关心的疾病问题,我们在体检套餐中设置了甲状腺彩超、乳腺彩超、HPV筛查等选项,同时升级肺部CT以满足大家的专业健康需求”。

美瞳和医用面膜成为健康消费领域的颜值经济主力。今年“双11”,彩色隐形眼镜品牌博士伦、安视优,和主攻医用修复贴(医用面膜)的敷尔佳、可复美的成交额均破亿。可复美的透明质酸钠修护贴热卖35万件,Moody的日抛单品销量超过30万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