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催热户用光伏市场 国企民企“占”屋“登”顶拥抱阳光

吴正懿上海证券报

  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的户用光伏市场,搭上了“整县推进”的东风,也点燃了资本的热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户用光伏装机规模11.7GW,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规模的45.77%,创下历史新高。

  多重信号显示,户用光伏市场迎来大变局。“经过市场大浪淘沙,中小型安装商的占比正在降低,品牌商将主导户用光伏市场。”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对记者说,“未来市场上会形成品牌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态势,助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正泰电器旗下户用光伏业务平台,正泰安能的户用光伏电站覆盖了全国约50万户家庭,市占率全国居首。阳光能源、天合光能、中来股份、吉电股份等一批上市公司也先后涉足,市场格局剧变。

  屋顶上的“阳光收益”

  浙江龙游县芝溪家园,金岭脚村村支书雷卫生家屋顶的16块光伏电板,已经静静“躺”了5年。

  正泰安能提供的这16块光伏电板,每年带给他家近千元的“无风险收益”。“每个季度打钱,从来没拖欠过。”雷卫生对记者说,这笔不大的收益,足以覆盖他全年的用电支出。

  雷卫生打开“泰极光伏云”APP,上面显示出自家发电站实时的发电量及运行状况。

  他并不知道,200公里之外位于杭州的正泰安能运维中心,时刻“捕捉”着雷卫生家光伏电站的信息。通过逆变器上的采集器,正泰安能可获知全国50万户户用电站的大数据,据此提供运维服务。

  芝溪家园是户用光伏应用的范例。正泰安能2016年投建该项目,安装近800户,项目总装机容量4MW,单户的年收益在600元至800元,小区百姓累计收益在250万元以上。所有用户均选择了合作开发模式,即由正泰提供设备及设计、安装、管理、运营等服务,用户无需出资,享受固定收益。20年后,发电收益全部归用户所有。

  今年10月,正泰安能“升级”运维服务模式,在芝溪家园设立了首家正泰安能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贴身服务。目前,正泰安能已构建保障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建立了7×24小时的管家式呼叫中心,并承诺48小时内形成服务闭环。

  余杭费庄村村民金立强,则选择了正泰安能的代运维模式。他在2018年安装了40片光伏板,加上补贴实际出资约7万元,现在除了发电自用外,余电上网的收益是每月500元至600元。“平时完全不用管,偶尔有故障,还是公司后台先发现的,会及时处理。”金立强说,由于自家房屋多间房屋出租,还带来部分电费差价收益。

  不同的投入、收益和风险配比,是不同模式的区别所在。据了解,目前户用分布式光伏的业务模式主要有赊销模式、租赁模式、贷销模式、直销模式、EPC模式等。

  备受关注的是,由于户用光伏市场初期无序发展,国内户用光伏市场也曝出虚假宣传、质量不佳、运维缺失等问题。

  “乱象主要发生在2018年之前,小部分想赚快钱的中间商虚假宣传,安装不规范,运维缺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对记者表示,“531”政策公布后,许多中间商都退出了,品牌商逐渐占据了市场主流,整体发展趋势向好。

  据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累计户用光伏安装量将超过200万户。

  政策加码激活市场

  今年以来,随着“整县推进”政策的实施,分布式光伏再掀热潮。正泰电器、中来股份等从事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及国家电投等央企国企,纷纷攻城略地。

  在整县开发新模式下,央企国企也开始涉足包括户用在内的分布式电站。通过与民营企业开启深度合作,央企国企负责政府相关资源开发,统筹资金;民营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负责后期运维等工作。

  “央企国企在获取项目上有一定优势,但整县开发模式需要多方合作共赢。”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央企国企更看重的是公共建筑及工商业厂房的屋顶市场,户用市场量大点散,需要和专业机构合作,才能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

  比如,中来股份与多家大型央企、国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也通过与大型央企、国企的合作,推广N型高效光伏屋顶系统。

  正泰安能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已签约92个县(镇),累计容量突破3.6GW。晶科科技、吉电股份、林洋能源、中利集团等一批公司陆续公告相关合作协议,加速跑马圈地。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共在41个县(市区)签订了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国家能源集团共签下23个县(市区)。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参与主体逐步转变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及国家电网等企业,资金实力更为强大,融资成本低、渠道多样灵活,且收益率要求更加宽松,将大幅优化分布式光伏的市场环境。此外,在明确的政策引导下,产业链将屋顶作为主要的应用场景布局,形成丰富的可选方案和保障机制,提供项目收益端的优化空间,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热潮。

  标准化中迭代前行

  热潮之下,也有隐忧。

  “太热了!很多企业在抢装。至少有15家品牌商在山东布局。”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斌对记者表示,作为全国装机量最大的户用光伏省份,山东“整县推进”非常积极,全省已经申报了70个县,合计36.85GW。“当前,户用光伏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纯市场化的模式演变为品牌商的竞争,行业标准及规范问题愈发急迫。”

  具有先发优势的正泰安能,依托集团的庞大产业链,早早构建了“护城河”。“我们在全国有8大区域公司、17个办事处,覆盖包括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20余个重点户用省份。”卢凯表示,通过“正泰安能”“光伏星”双品牌运作,力争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光伏电站二三十年长周期运行的特性,注定了电站销售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企业和用户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卢凯表示,正泰安能从订单、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到培训,实行标准化全流程管理,摸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标准化全流程管理方式,并向全行业开放和输出。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站和运营方面,缺少国家认可的安装等标准,导致行业内良莠不齐,亟待规范。另外,大量新增装机,导致新能源消纳或受电网消纳的影响,需要整体考虑解决。”中来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刘译阳透露,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正在牵头制定户用行业的标准和规范,积极开展各类宣贯推广,指导第三方机构设计施工运维,建立黑名单和白名单制度。各省市协会也因地制宜,陆续出台地方性的标准和规范。

  “随着户用光伏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市场规范、电站建设、验收标准会提上新的高度。除了行业自律,应该引入相关部门的合理监管。”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认为。

  “户用光伏方兴未艾,正泰等龙头企业都在积极推动行业标准规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光伏中心院长王冬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及多地的协会,组织并牵头制定发布关于系统设计、施工、验收、运维等相关户用光伏团体标准30多项,目前正参与制定关于绿色、低碳等相关评价的标准,推动户用光伏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