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2025年底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全文,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为落实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中设置了“绿色节能”类别的发展指标,目标到2025年底,信息通信业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幅度达到15%,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到,鼓励利用SDN/NFV、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积极推进网络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升级,降低数据中心、移动基站等设施功耗。鼓励能耗高、能源利用率低的在用数据中心开展节能改造,加快现网老旧高耗能传统设备退网或升级改造,新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节能设备。积极推广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的使用。加速信息技术赋能社会各领域节能减排,构建“智能+”绿色生态体系,降低社会总体能耗。

  根据《“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我国将实施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工程,将鼓励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应用液冷、水冷等高效制冷方案,直流供电、高压配电、分布式供电等高效供配电方案,应用模块化机房、高效能比 IT 设备等,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高水平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加快效益差、能耗高的小散数据中心开展节能和绿色化改造,鼓励数据中心运营方加强内部能耗数据监测和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谢存强调,信息通信行业将“绿色环保”作为“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从行业自身绿色低碳发展的层面,将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宽带化、智能化升级,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新技术和节能设备广泛使用,深化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跨行业基础设施融合共享,积极推广利用可再生新能源,加大对5G基站、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多措并举推进行业节能减排。从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层面,将加速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提升政府监管和社会服务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总体能耗的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