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巨头互换剧本 数字阅读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知蓝证券时报

  2018年起,免费阅读快速发展,短时间内用户量暴增,免费阅读一度被认为是付费阅读的颠覆者。但几年过去,数字阅读行业的融合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网文巨头在付费阅读和免费阅读上动作不断。阅文集团等以付费产品为主的企业,持续加码免费阅读;而字节跳动、七猫等以免费阅读产品为主的企业,除了在付费产品上进行探索外,还在不断补充内容短板。

  巨头互换剧本

  近日,有消息称,阅文集团正在洽谈收购米读小说。米读小说是趣头条于2018年推出的免费阅读产品,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米读小说的DAU(日活跃用户)已突破千万。

  公开报道显示,收购消息公开后,趣头条与阅文集团均进行了否认,并表示双方仅限于内容合作。不过,一位接近阅文集团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收购基本上已经确定,只是具体情况还没有公布。

  “阅文集团和米读小说长期有内容合作。米读的产品一直都做得不错,但他们在内容方面存在明显短板,而内容恰恰是阅文集团的优势,只是缺乏一个强有力的产品,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上述人士表示。

  近年来,阅文集团在巩固已有业务格局的同时,开始布局免费阅读业务,投资米读小说,被外界视为其加码免费阅读的重要举措。

  在2021年半年报中,阅文集团表示,截至2021年6月,免费阅读业务的日均活跃用户达到1300万,比2020年12月增长30%。阅文与腾讯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以更高效地推进阅文与腾讯生态体系里各渠道的合作。阅文集团表示,将继续在免费阅读领域进行探索,相信可以取得长足进展。

  在阅文加码免费阅读的同时,一直主推旗下免费阅读产品番茄小说的字节跳动,悄然上线了常读小说、久读小说两款主打正版付费阅读的产品。

  目前,两款产品均可在华为应用市场上通过快应用访问。记者发现,应用中有部分限时免费书籍,但大多数内容读到一定章节后需要付费阅读。字节跳动此番涉足付费阅读,也被外界看作是公司在网文业务上的一次重要布局。

  免费阅读的崛起,让数字阅读领域重新迎来了付费与免费之争。不过,有调查显示,付费阅读与免费阅读用户的重合度较低,如今从业者已普遍意识到,付费与免费并非简单的对立关系,网文巨头们互换剧本便是这种认知的直接体现。

  付费与免费的困境

  付费阅读平台加码免费阅读的动机不难理解。近年来,付费阅读的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到达天花板;与此同时,免费阅读的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均在快速增长。

  《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12月,免费网文APP行业用户规模达1.44亿,比2019年12月的1.18亿增长22%。

  用户时长方面,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付费阅读用户的月均使用时长为374分钟,同比增长5.1%;免费阅读用户的月均使用时长为694分钟,同比增长46.4%,增长迅猛。

  免费阅读平台布局付费阅读的逻辑同样不难理解。“免费阅读想要维持较高的用户量,必须像其他互联网产品一样,保持高投入模式。但只要不烧钱,用户量很快就下来了,这是现在免费阅读模式的一大困境。”前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大量投放广告是免费阅读平台的主要推广方式。App Growing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移动广告流量观察白皮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非游戏APP推广榜前50名中,有5款数字阅读类应用上榜。其中,番茄小说、七猫免费小说投放排名前十,超过抖音、贝壳找房等平台,可见免费阅读产品的投入之巨。

  国内一家排名靠前的免费阅读产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期公司的免费阅读产品用户增长非常迅速,很快就进入行业前几名,但继续增长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当前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后续公司对这项业务的投入将会明显减少,至少不会再大规模投入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免费阅读的用户规模虽然很庞大,但用户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一个付费阅读的用户可能给平台贡献十几元,而一个免费阅读的用户,给平台的贡献可能只有几毛钱。”前述人士表示。

  从实际情况来看,付费与免费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数字阅读行业的普遍发展趋势。但对于免费阅读平台而言,从免费到付费,并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要补上内容短板。在这方面,几家免费阅读巨头已经有所行动。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10月,知名网络文学网站纵横文学股东发生巨变,百度等原有股东退出纵横文学,七猫持有纵横文学98%股权。作为免费阅读领域排名靠前的平台,七猫此举被业内解读为补齐原创内容版权的重要举措。

  字节跳动也早已开始补齐内容短板。2020年以来,字节跳动先后投资塔读文学、九库文学等多个原创内容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