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电商财报出炉:利润端承压 多元业务推进平台可持续增长

经济参考报

  日前,京东、阿里两大电商平台财报相继出炉。面对新形势下的监管环境以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各大平台纷纷加大投入不断推进业务多元化。

  营业收入方面,京东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6.85亿元,同比增长29.57%。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7.08亿元,同比增长25.54%,主要受益于服务收入增速较高拉动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其中,京东零售收入为1980.02亿元,同比增长22.96%,经营利润为79.42亿元,同比增长17.92%;京东物流收入为257.49亿元,同比增长43.33%,经营损失为7.26亿元;包括京喜、海外业务、京东产发在内的新业务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33%。

  在多元化业务的表现推动下,阿里巴巴在第二财季(9月底季度)营业收入则为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2061.7亿元。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1268.27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33%,占总收入比例为63.2%。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下调了2022财年的总收入预期至同比增长20%至23%。此前公司给出的年度总收入预期是9300亿元,对应增速约为29%。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在电话会议中解释,调低收入增速预期是因为国内目前的社会消费发展势头有所放缓。此外,调低预期也是为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关键领域进行持续投入。

  利润表现上,两大平台均有所承压。阿里巴巴财报显示,其经营利润150.06亿元,同比增长10%;调整后净利润285.2亿元,同比下降39%。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京东归母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减少93.60%。其中,第三季度由盈转亏,净亏损逾28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76亿元,第三季度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对于低于预期的利润表现,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主要是由于公司2021三季度权益法核算投资亏损19亿元,同时是由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股价下降导致投资证券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1亿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主因是公司股权投资亏损较多,同时业内竞争加剧,且公司发展下沉渠道投入较大。

  尽管利润端持续承压,两大平台的活跃用户量均保持了增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而在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则介绍,截至2021年9月,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到12.4亿,比上个季度净增6200万,同比增长20%,其中国内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9.12亿增长到9.53亿,海外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2.65亿增长到2.85亿。

  对于下一步布局与发展方向,京东方面表示,将基于第三方平台生态和全渠道战略等关键战略举措所取得积极成果,继续专注于打造高质量的业务,并持续投资于技术和核心能力,以确保长期可持续增长。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围绕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坚定投入,多引擎驱动长期可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