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部门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 加快淘汰落后电机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引导企业优先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

  记者了解到,电机是拖动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传输带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市政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是用电量较大的耗电终端设备。

  根据估算,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用电260多亿千瓦时;如果电机系统效率提升5-8个百分点,每年节约的电量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计划》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以上目标,《计划》提出了四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扩大高效节能电机绿色供给;二是拓展高效节能电机产业链;三是加快高效节能电机推广应用;四是推进电机系统智能化、数字化提升。

  在加快高效节能电机推广应用方面,《计划》提出,鼓励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纺织等重点工业行业开展用能设备节能诊断,结合设备能 效水平和运行维护情况,评估先进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潜力。

  《计划》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计划》,结合实际提出工作措施,加强指导和服务。充分利用节能减排等现有资金渠道,对电机能效提升重点项目给予支持。主管部门还将严格执行国家能效标准,加强能效标识符合性检查,严禁购买、使用和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电机产品。组织实施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对电机用户开展能效监管,会同有关部 门依法督促企业淘汰达不到强制性能效标准限定值的电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