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 湛江市获“中国金鲳鱼之都”称号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广东湛江市商务局近日信息显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决定授予湛江市“中国金鲳鱼之都”称号,自2021年10月29日起,有效期5年。截至目前,湛江是全国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金鲳鱼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湛江市商务局信息指出,在市场流通中,每三条金鲳鱼就有一条来自湛江,湛江金鲳鱼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带动了种苗、饲料、养殖装备、加工与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发展,直接从业人口约10万人,间接带动从业人口近100万人,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专家指出,湛江具有发展金鲳鱼养殖、加工、出口得天独厚的条件,金鲳鱼产业基础良好、科技支撑有力、产业链完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品牌效益凸显,符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有关“中国特色水产品之乡”的评审条件和要求。

  作为粤西核心海滨城市,湛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湛江港是粤西和环北部湾地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水产业也一直是湛江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早在2011年,湛江就获批为国家级水海产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自2014年起,湛江市每年举办一届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国内60%以上的对虾交易在水博会上成交。此外,湛江市还创制了中国首个对虾价格指数,提升了广东对虾的价格话语权,奠定了对虾市场的龙头地位。2020年5月,湛江市顺利通过“中国对虾之都”称号复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