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的拟全面收购库卡加码机器人自动化领域

经济参考报

  日前,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全面收购公司控股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 KUKA Aktiengesellschaft(以下简称“库卡”)的股权并私有化。公告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公司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此次全面收购剩余少数股东持有库卡约216.8万股股份,占比5.45%,若按11月22日收盘价67.6欧元计算,此次收购所需金额约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10.5亿元。美的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KUKA专注业务经营并提升公司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

  机器人与自动化行业是美的集团近年来布局的重点之一。综合其2021年半年报营收情况来看,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上半年营收为126.93亿元,同比增长33.28%,同期美的集团总营收增速为24.98%,占美的集团总营收的比重为7.30%,而上年同期占比为6.85%。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毛利率为22.94%,较上年同期增长3.94%,而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毛利率同比下降。其中,上半年库卡中国新获商机数量同比提升近50%,新客户订单占比提升至15%。

  美的集团在2021年下半年经营重点中提到,未来将推进库卡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加大对产品开发应用的投入以及对核心部件、软件系统的研发创新。光大证券分析认为,结合此前美的集团中报电话交流情况,目前库卡约50%生产在中国完成,预计2021年中国地区收入占比可达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