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北出台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崛起先行区

刘茜21世纪经济报道

  率先在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茜 武汉报道 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12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下发。到 2025 年,清洁能源将成为湖北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全省新增用电量的 50%由新增可再生能源电量供给,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2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至 51%,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7%。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近日国家频频出台的对长江经济带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规划》中指出,湖北能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逐步提升,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单位 GDP 能耗五年累计下降 18.19%,万元 GDP 用水量五年累计下降 35.35%,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9.5%。

  但是,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也存在一些短板,比较突出的包括产业布局和结构有待改善,沿江产业发展惯性较大,资源能源消耗型重化工业比重偏大,六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 85%,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等新兴产业所占份额较小。

  对此,《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绿色经济体系基本构建,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不断深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10%,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55%。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力争新增全国示范绿色工厂 30 家、绿色产品 10 个、绿色供应链 10 条、绿色园区 5 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 2 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 15.99%。

  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目标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增加非化石能源在经济生活中的占比是大势所趋。《规划》中指出,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光伏发电装机和风电装机分别达到 2200 万千瓦和 1000 万千瓦。

  对于钢铁、有色金属等能耗较高的行业,《规划》中也指明了转型目标。到2025年,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重点发展用于新基建等的核心基础材料,以武汉、黄石、鄂州、咸宁为重点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端冶金产业基地。力争到 2025 年,低碳冶金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5000 亿元,年均增长 10%。

  对于化工行业和建材行业划定的目标为,力争到 2025 年,绿色化工行业和绿色建材行业分别实现营收7500 亿元、5500 亿元,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5%左右、11%。

  值得注意的是,自“双碳”目标提出后,各地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规划》中提出,探索通过再贷款、宏观审慎评估框架、资本市场融资工具等支持地方发展绿色金融。争取中国长江绿色发展基金、长江经济带排污权交易中心落户湖北,支持湖北省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打造国内首个绿色金融中心,支持武汉打造全国一流的碳金融中心。

  还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 。发展以排污权、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项目收益权等为抵押或质押的新融资模式,探索绿色信贷加股权投资的投贷联动模式。

  《规划》中提出,要努力塑造湖北在长江经济带绿色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群,打造长江经济带的绿色科技创新支点、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绿色发展重要增长极,率先在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