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多巨头争相涌入 换电赛道有望崛起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降低购车成本 缓解里程焦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产业人士处获悉,《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日出台。专家指出,换电的高效补能方式能够缓解新能源汽车补电瓶颈,换电模式中的难点有望逐步突破,机构预计2025年换电车型占比将达30%,对应带来3000亿元市场。

  电池标准有望统一

  作为新能源车重要的补能方式之一,换电在降低购车成本、消除里程焦虑、提升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优势,越来越多的资本投身到换电这一“赛道”。不过,换电模式依然存在掣肘,包括电池标准不统一、换电站盈利模式不清晰等。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换电行业规模化发展,需要统一电池包规格标准,开放服务、共享资源。

  据了解,相关行业标准正在加快制定。

  11月1日,《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份批准发布。

  业内人士指出,该标准有助于提升使用换电技术的电动车在机械强度、电气安全、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安全水平,保障换电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有助于引导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提升换电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不同场景细化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要求,并鼓励向V2G、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快充转型;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加强保障型、大功率、车网互动型充换电设施补贴,补贴向优质场站倾斜。

  业内人士指出,换电技术有望补足充电桩的充电效率等局限,并通过储能方式对电网形成调峰作用,换电赛道有望崛起。

  换电试点陆续启动

  政策开始向换电模式倾斜。

  为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10月28日,工信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有11个,其中包括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8个综合应用类城市,以及宜宾、唐山、包头3个重卡特色类城市。

  这是首次将重卡特色类城市纳入试点城市范围。工信部称,换电模式能够降低用户购车成本,在消除里程焦虑和提升安全水平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车电分离后,用户只需关注电量和里程,电池产权归属于单独的运营公司。不过,换电站前期建设投入大、资产重,而开展换电试点有望推动更多金融工具进行支持。

  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方正证券预计,2025年换电乘用车销量将超280万辆,换电商用车销量将超50万辆,配套换电站需求约28000座,对应765亿元市场规模;配套电池需求约55GWh,对应388亿元市场规模,对应电力收入2168亿元,产业链合计规模约3321亿元。

  企业加快布局

  12月8日,中石化披露,其第1000座充换电站正式建成投营。“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将规划建设充换电站5000座。

  今年以来,中石化加快布局充换电业务。4月15日,中石化分别与蔚来、奥动两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让充换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同日,与蔚来合建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投运。7月20日,与奥动合建的首座换电站——中国石化重庆大竹林换电站投运。

  多家企业表示将开展换电模式的研发及布局。东风、蔚来、奥动、北汽、长安、上汽、吉利等企业纷纷切入换电赛道。奥动计划5年内完成10000座换电站投建。

  业内人士认为,换电模式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换电技术未来将更加完善,换电成本将降低,换电模式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