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重点布局基建和新兴产业

于德江 证券时报

  学铖/制表 周靖宇/制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近期,各地频传重大项目投资、开工动向,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提质增效,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初步统计,四川、浙江、河南、上海浦东等多地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亦有多地在岁末年终公布了新一年重点项目投资规模。从趋势上看,各地重大项目投资规模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仍占重要地位,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教育、环保、公共卫生等方面也是重点布局方向。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解读时表示,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

  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础设施的开发和建设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重点项目能够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为稳增长促发展、保就业惠民生注入强劲动力。

  具体来看,2022年前两个工作日,四川、浙江、上海、江苏、河南、安徽等多地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或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公布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数据及投资方向。广东、山东、河北等地也在近期公布了新一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规模均在数千亿级别。

  广东省的投资规模暂拔头筹,初步安排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9000亿元,比2021年增加1000亿元,将加快推进在建工程,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特别是结合中央最新要求,提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城市管网等重点项目。广东省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谋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尽快把既定部署变成一个个带动性强、高质量的项目。

  上海市暂未公布全市的投资计划,但浦东新区、杨浦区和崇明区的数据已经出炉,力度空前。浦东新区82个重大项目1月5日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76亿元,重点投向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向。杨浦区集中签约科技金融、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新能源、在线新经济等九大产业类别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80亿元,集中奠基与开工的项目达19个,涉及总投资约400多亿元。崇明全区35个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集中启动,总投资约274.5亿元,涵盖生态环境、医疗、教育、交通、保障房等多个领域。

  浙江的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月5日举行,共358个项目参加,总投资6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1亿元,计划3月底前全部实质性开工建设。浙江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轨道交通、安澜工程、公共卫生、基础教育、文化旅游、城市更新、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

  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在1月4日集中开工,包括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2322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江苏省举行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一季度,全省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80个,比上年增加714个,年度计划投资5720亿元,比上年增加1343亿元。安徽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731个,总投资37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2.5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社会事业等12个行业领域。黑龙江目前项目库中筛选确定省级牵头抓的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7920亿元,2022年可完成投资2150亿元。

  厦门在首个工作日集中开工132个项目,总投资11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厦门的重点项目集中在机场片区,共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20亿元,涵盖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三大类。其中厦门新机场最引人注目,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

  河南、河北的投资力度也在加强。1月4日,河南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全省集中签约项目460个,总投资3514亿元;开工项目860个,总投资5956亿元;投产项目790个,总投资3640亿元;河北省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显示,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695项,总投资1.12万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356项,总投资4091.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